从网络大国迈向网络强国重在担当(3)

从网络大国迈向网络强国重在担当(3)

贡献中国智慧

毋庸讳言,尽管互联网的普及和发展给整个人类带来了巨大福祉,但也同时带来了新的问题和挑战。诚如习近平主席所说,“当今世界,互联网发展对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提出了新的挑战,必须认真应对。”尤其一些国家利用互联网发展的优势侵犯他国主权权益,搞网络霸权,肆意干涉他国选举和内部治理。还有的势力利用互联网搞恐怖主义,侵犯知名产权,伤及他人隐私,所有这些都表明当今世界互联网秩序是强者秩序,是不公正不合理的,如果不能构建一个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秩序,互联网就沦为弱肉强食的游戏,不能造福整个人类。

事实上,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网络空间是虚拟的,但运用网络空间的主体是现实的,必须坚持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维护国际互联网秩序。作为一个互联网大国,中国要建设网络强国,必须要敢于做负责任的网络强国,特别是弘扬中华文明的优秀文化精神,并通过创新性的实践经验,为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多中国智慧,做出更大治理贡献,成为今世界尊重的网络强国。

建设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要求弘扬中华文化中的包容开放精神,推动多边共同参与网络治理。虽然互联网将人类社会连为一体,成为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命运共同体,但每一个国家在互联网和信息领域中的主权和合法权益都要得到切实尊重,在国家没有退出历史舞台之前,互联网技术再发展也不能侵犯他国的信息主权和数字边疆。相反,要在相互尊重彼此信息主权的基础上,采取包容开放、同舟共济、互信互利的理念,通过推进互联网领域开放合作,创造更多利益契合点、合作增长点、共赢新亮点,推动彼此在网络空间优势互补、共同发展,让更多国家和人民搭乘信息时代的快车、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互联网空间的合作之道与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有容乃大、尊重多样、持中守正等智慧有着相同的旨趣,完全可以将中华文明五千年的古老智慧发扬广大,通过创造性转化,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做出更大贡献。

建设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要求弘扬中华文化中的厚德载物精神,推动国际网络治理的民主化。互联网是一个分享、参与、众筹的领域,互联网一切活力的源泉来自于包括政府、企业、社会等各个领域行为体的参与,只有参与的行为体越多,“我们网民有力量”的集群效应越突出。因此,在互联网治理领域,帝国主义和霸权主义没有前途,恐怖主义和网络犯罪没有出路,一国在互联网领域中只手遮天更是无法做到。要真正让互联网造福人类,就要顺应互联网的规律,推动国际互联网治理民主化,不断缩小网络技术差距带来的“信息鸿沟”,真正让全人类都成为互联网治理的参与者、建设者和维护者。因此,中国要坚持公平正义方向,推动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改革,发挥政府、国际组织、互联网企业、技术社群、民间机构、公民个人等各个主体作用,不搞单边主义,不搞一方主导或由几方凑在一起说了算。特别是加强沟通交流,完善网络空间对话协商机制,研究制定全球互联网治理规则,使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更加公正合理,更加平衡地反映大多数国家意愿和利益,这是互联网体系改革的正确方向。

建设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要求弘扬中华文化中的文化天下精神,推动国际网络治理的透明化与合理化。当多元文明和文化被互联网卷入到一个命运共同体中来之后,因文化、宗教和民族差异引发的摩擦会越来越多。对待这些问题,中华文化中以德服人,文化天下和协和万邦的智慧值得在网络时代发扬光大。要坚持对话、交流和协商的原则,推动人文交流,反对以一种标准强加于人,反对一切形式的网络霸权主义行径。要以文明的方式搭建不同文化相互沟通和理解的桥梁,推动和促进天下融合,实现透明治理,协商合作,共建文明和谐的网络新秩序。中国要通过互联网架设国际人文交流的桥梁,打造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以文会友,以文建信,推动各种文明交流互鉴,化解各种可能的误解和摩擦,共同推进人类文明共同进步。

总之,互联网对整个人类社会既是难得的机遇,又是严峻的挑战。网络空间虽然是虚拟和无形的,但网络主体和参与者则是现实的和有形的,而且网络空间的线上活动与社会现实空间线下运动正在彼此交织,融合发展。作为当今世界的一个互联网大国,中国不仅要在现实国际社会中做一个负责任、敢担当的国家,也要在网络空间中做一个负责任、敢担当的国家,积极推动全球网络秩序构建,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多中国智慧,做出更大世界贡献。

(作者系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副主任)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