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做好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纲领性文献

指导做好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纲领性文献

学习贯彻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笔谈

党校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紧紧围绕坚持党校姓党,突出强调了党校必须坚持的正确政治方向,精辟阐述了新形势下党校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深化了我们对党校工作规律的认识,是指导做好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对于开创党校工作新局面、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必将产生深远影响。

用好党校教育这个独特优势

党校是我们党教育培训党员领导干部的主渠道,党校教育是我们党的一大政治优势。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我们党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关键在于要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从1924年5月党的第一次中央执委会扩大会议提出“设立党校养成指导人才”开始,到今天全国四级党校体系近3000所党校,我们党运用党校这个阵地,源源不断培养造就了一批又一批德才兼备的执政骨干,为革命、建设、改革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提供了有力组织保障。从中央到地方建立党校体系,专门教育培训干部,已经成为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一大政治优势。党中央召开这次全国党校工作会议,目的就是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把我们党的这个独特优势保持好、发挥好,牢牢抓住“关键少数”,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和政策执行能力,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水平提供重要保证。

党校承担着为领导干部补钙壮骨、立根固本的重要任务,做好新形势下党校工作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要求。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事实一再表明,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因此,全面从严治党,首先就要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从思想上建党,坚定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提高党员干部思想理论素养和党性修养。党校承担的就是强化理论武装、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职责,肩负的就是加强党性党风教育、传承党的优良传统作风的重要使命。要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到实处,就需要充分发挥党校“三个阵地、一个熔炉”作用,不断推动党员干部从思想、政治、作风等方面严起来、强起来,切实做到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使我们党始终保持先进性、纯洁性,始终保持强大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