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自律和他律中“严以律己”

在自律和他律中“严以律己”

●严以律己,既要防微杜渐、勤于自省,又要心存敬畏、遵守党纪国法。

●强化自律意识,就要做到:做人要有原则,做事要有责任,做共产党员要有担当。

●接受他律规范,就要按照党章要求自己,自觉遵守国家法律,不断改进工作作风。

“严以律己”是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共产党人修身做人的有效途径。

践行严以律己,把握自律他律关系

说到“律己”,从字面上理解,“律”就是法则、规章、纪律、法律等清规戒律。“律己”就是用这些条条框框来约束自己。从结构上来看,包括两部分:一是自律,一是他律。

“自律”指的是行为主体的自我约束、自我管理,通俗一点讲就是自己要求自己。一是能不能做到“自律”,关键是你有没有“自律意识”?而“自律意识”的形成是教育的结果,强烈的自我约束意识规范个人行为。二是现实中的每个人都生活在一定的社会关系中,在处理相互关系中,自我约束、自我管理的修养是必须的。否则,就有可能突破社会的约定俗成。

说到“他律”,就是每个人都要接受来自社会的涵盖道德标准、法律体系和其它社会规范的约束。从道德标准看,我们有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它们都是做人做事的基本要求,只有自觉遵守才能形成良好的健康有序的社会环境。从法律体系来看,社会不仅要求人们自觉规范行为,还要通过惩罚来强制性地规范。

具体到共产党员来讲,斯大林同志在《悼列宁》一文中讲到:“我们共产党人是具有特种性格的人,我们是由特殊材料制成的。”这个“特殊”,一方面,要求共产党人能在自觉改造主观世界上下功夫,自己管得住自己,不断提高精神境界,防止精神沦陷;另一方面,要求共产党人能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实践中,锤炼意志和砥砺品质,不断提升素质能力,防止蜕化变质。作为一名共产党人如何“严以律己”?从一般意义上讲,既要防微杜渐,勤于自省,即使在个人独立工作、无人监督时也能够“慎独”;又要心存敬畏,遵守党纪国法,时常拿起政治规矩这把尺子量一量自己,拿起政治纪律的铁扫把清除自己身上的灰土,做到清正廉洁。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