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立法保障两孩政策落地

用立法保障两孩政策落地

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修正案草案21日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如获通过,“全面两孩”元旦开始即可实施。这顺应了时代发展需求和社会公众呼声。

人口与计划生育法此次修法,紧紧围绕“全面两孩”,彰显以人为本的理念。这体现在明确全国统一实施“全面两孩”政策、调整完善奖励和扶助等计划生育配套制度,符合政策生育的夫妻可以获得延长生育假的奖励或者其他福利待遇,还体现在配套推进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改革,夫妻可以自主选择避孕节育措施等。

进入新世纪,我国人口发展呈现重大转折性变化,少生优生成为社会主流生育观念。中央在科学研判人口形势基础上,作出实施“全面两孩”重大决策,着眼于中华民族长远发展,也顺应了人口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新特征,既有利于优化人口结构、减缓老龄化,也有利于更好地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促进家庭幸福与社会和谐。

法治社会,法无授权不可为。计生法修正案所作出的重要修改,为全面实施两孩政策、保障公民合法权益、充分调动公民实行计划生育的自觉性提供了法律保障,体现了法律的人性关怀。

全面放开两孩并不等于放弃计划生育国策。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中“实行计划生育是国家的基本国策”这一条款,在此次修改过程中并没有变化。因为人口众多的基本国情没有改变,人口对资源环境和社会的压力依旧存在。在我国基本国情未改变的情况下,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必须继续坚持。

法律的实施需要社会配套服务有效跟进。“全面两孩”政策调整,不仅牵扯政策和法律层面的变革,更关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能力提升的方方面面。提前做好预判,全面优化公共服务,才能让好政策得到好落实。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