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理解“五大任务”辩证关系

正确理解“五大任务”辩证关系

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明年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结构性改革任务十分繁重,战略上要坚持稳中求进、把握好节奏和力度,战术上要抓住关键点,主要是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

应当说,“五大任务”基本涵盖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内容,或者说包含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问题、主要难点。如果在明年及以后的工作中,能够把“五大任务”基本落实到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目标也就基本实现,社会总供给与社会总需求不协调、不平衡的矛盾也就基本能够化解。

虽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是研究部署明年的经济工作,但也需要对未来的经济发展趋势、发展目标等进行分析和研判,需要处理好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否则只顾眼前就有可能给长远发展留下隐患。也正因为如此,此次会议提出的“五大任务”是存在一定的辩证关系的,是需要把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处理好的。从总体上讲,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五大任务”的关系是这样的:去产能最重要,去库存最紧迫,去杠杆最必要,降成本最现实,补短板最实际。

从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要求来看,去产能毫无疑问是最重要的,也是最关键的。因为,只要产能过剩的问题不解决好,高投入、低产出,高污染、低效益的问题依然存在,那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可能因为产能过剩问题而无法向纵深推进,也很难达到总供给与总需求的平衡。只要总供给与总需求关系失衡,特别是供给远大于需求,经济发展就难以步入平稳有序的轨道,经济运行质量不高、社会资源利用效率低下等方面的问题就会大量存在。所以去产能效果的好坏,将直接决定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的步伐和质量。

但是,就现实而言,要想去产能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是不可能一蹴而就的,需要有一个过程,至少要3~5年时间。那么,去产能工作也就既重要而急不得,而是必须处理好眼前与长远利益的关系,切不能因为去产能而使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更大风险,产生更多不利于社会稳定的因素。

对去库存来说,毫无疑问是“五大任务”中最紧迫的一项任务。因为,大量库存的存在,不仅对房地产市场的稳定产生了极为不利的影响,使房地产市场一直受到库存的强大压力,而且任凭发展下去,有可能在一些地区爆发区域性金融风险,影响经济社会稳定。所以,加大去库存力度是当前经济工作最为紧迫的任务之一。

去库存的责任主体应当是地方政府,应当由地方政府通过一定的政策手段、政策环境,鼓励和支持开发企业去库存,鼓励和支持居民购买商品房。但恰恰是这个责任主体,成为也去库存的最大难点。因为,已经习惯了用“土地财政”获取政府利益、创造政绩的地方政府,并没有真正认识到去库存的重要,都在等待房地产复苏的机会,重拾“土地财政”老套路。那么,去库存就面临着很多不确定因素。局部利益如何服务整体利益,地方政府如何服从中央政府,政令能否畅通,就成了去库存的关键。相比于去产能,去库存就显得紧迫得多。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