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隆重纪念伟大领袖、人类导师毛主席122诞辰(2)

毛泽东——隆重纪念伟大领袖、人类导师毛主席122诞辰(2)

摘要:毛泽东既是理想主义、完美主义、浪漫主义者的极盛,又是现实主义、实践主体论、实事求是派的超级大师。毛泽东既是中国气派、中国道路、中国方式的最伟大的旗手、棋手和精神领袖,又是国际主义,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人类共同命运的思想家、战略家和策略家。毛泽东既是导师、领袖、统帅,又是突破口、爆破口的布局做眼的战略大师、策略大家。毛泽东既高屋建瓴、势如破竹,又循循善诱,风趣幽默。

资产阶级究竟在哪里呢?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的资产阶级的最大的孵化器又会在哪里呢?类似的发人深醒的更深度的问题时,遥古原始共产主义时期,公权力、公共部门、公有经济与社会,一切财富,又是如何被私有化的,走向阶级社会的呢?社会主义究竟会是多么长久的一个历史阶段?在举世的全球化下的国际资本主义和帝国主义的包围的市场经济之下,所谓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又如何能够独善其身呢?国家资本主义和私营资本主义似的混合经济,在逻辑与历史上,文化与社会演进过程中,可能通过法制化的防腐反腐败和其他的行政化的党纪政纪和觉悟操守,达到理性化的解决么?共产党、社会主义、无产阶级专政,可能同数百亿、上千亿的大民族资本家集团和国际资本主义相安无事,和平共处吗?精准扶贫可能消灭资本和私有化下的贫困化社会经济机制和财富金字塔的社会基础吗?

毛泽东既是理想主义、完美主义、浪漫主义者的极盛,又是现实主义、实践主体论、实事求是派的超级大师。毛泽东既是中国气派、中国道路、中国方式的最伟大的旗手、棋手和精神领袖,又是国际主义,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人类共同命运的思想家、战略家和策略家。毛泽东既是导师、领袖、统帅,又是突破口、爆破口的布局做眼的战略大师、策略大家。毛泽东既高屋建瓴、势如破竹,又循循善诱,风趣幽默。

判断一切政治人物,既要听其言观其行,更要看其政策倾向,战略导向,尤其是追求的社会结果反映。社会形态完好,社会结构得到优化的前提下,才可以进行同比化的经济增长与福利比较。否则,丧失了国体、政体之政治合道性,国际社会与涉外格局中的国防安全性,人民主体的从信仰到地位的时代合宜性,出现制度、文化和社会乃至人性上的大倒退、大异化、大返祖,则经济与文化的面像繁荣,非但无功,很可能有罪。这就是为什么必须抓纲治国,举本统末,存母守子。而事实上,即使以国际公认的同比国民收入增长数据比较,整个毛泽东时代的经济奇迹,同样完全不逊色于其后的三十年。这还没有从更科学的角度考虑到,国民经济一旦起飞,网络化效应的巨大的经济增长推进力,会使得随着起飞后的经济高速增长,会比起飞前和起飞过程中的无数的短板经济,瓶颈经济和网络欠发达所造成的互推进放大效益缺失,而显得要容易得多和自然放大得多。

评判一介历史人物,既要放在横向,更要放在纵向上,尤其要在接力赛局、时代经纬、历史禀赋和内外环流上,加以全景式、多角度地评判。历史不会永久地冤枉一个好人,历史更不会长期地放过任何一个罪大恶极之徒。

作为空前的民族英雄(陈伯达、李君俊评断),毛泽东高居我们民族之魂的圣上之首;作为举世无双的伟大领袖(宋庆龄语),毛泽东在世界人类文明史上享有可能独一无二的位置(列宁、马克思可能同其并列);作为伟大导师、伟大领袖、伟大统帅、伟大舵手(林彪之判断),毛泽东是古今中外的领袖之和的集成式的巅峰;作为中国的马克思加列宁加斯大林(美国作家《毛泽东传》作者的评语),毛泽东是中华上万年历史中的绝对之仅见。

瑞龙吟 世间东方红

巍韶峰,湘妃斑竹翠微,绿映神州。湘水橘子洲头,沉鱼落雁,万类竟游。

舜润之,心系天下苍生,为民自由。京沪穗尊延安,井冈摇篮,烂漫霜天。前度中山秀全,屡败屡战,天转赖东,挽既倒于狂澜,八三定乾。四一领袖,看天地翻转。驱虎豹,飞龙在天,谁道等闲?业与天地间,功才无边,无绝绵绵。旭日东方暖,霞光绚、赤橙黄绿紫蓝。风雷激荡,一扫敌顽。

  风流子  红圣诞

暮色苍茫下,湘江畔。巍峨韶峰伴。伢子伟十三,横空出世,农家桑田,毛太华孙,菩萨文桓。楚才子,天地氤氲传,年一八九三。韶峰起舞,湘江畅欢,冬红日暖,人民神诞。

东乡启明显?钦岳麓书院,湖南师范。北大红楼书馆,京师“初恋”。连理革命侣,共命死伴,信志共产,赤色红遍。狂草飞书铺骈,地覆天翻。

(作者系中美战略研究院总裁)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