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灾减灾是一场注意力与权力的较量

防灾减灾是一场注意力与权力的较量

今天(12月24日)有媒体报道说,清华大学实验室事故遇难博士后孟祥见的家属通过微博公布了事故现场勘查的一些情况:孟祥见的操作台只有燃烧迹象,没有爆炸迹象,爆炸点距离孟祥见的操作台两三米处,氢气钢瓶为底部爆炸。同日,来自清华大学官方微博的消息称,20日下午,北京市海淀区公安分局向清华大学化学系实验室事故的身故者家属通报了事故现场勘察结果及初步结论:排除刑事案件可能,其实验所用氢气瓶意外爆炸、起火,导致腿伤身亡。

据报道,清华大学根据公安部门初步调查结果,已决定在全校停用与该事故同类、同厂家生产的氢气瓶,并已组织专家全面梳理校园安全隐患和实验室安全薄弱环节,正对学校重点要害以及危化品存放实验室等进行彻查。

清华大学实验室的事故说明,防灾减灾是现代社会生活的一部分,没有什么人、什么地方、什么工作单位或家庭可以例外。所不同者在于,对公共场所或场合的防灾减灾,其安排及其效果,是该场所或场合所在地的组织化权力的行使和实施的结果。

当然,也正是基于上述权力,防灾减灾的效果便连带着责任,连带着权力持有者个人在权力场上的升降去留。这正是每当灾害发生,灾害属地的权力持有者总是要大事化小、小事化无的原因所在。在自下赋权脉络不畅,上级权力要承担赋权责任的权力结构下,对那些与防灾减灾有关联的权力形成制约和压力的,就是公众对负责权力的持续不疲的聚焦和关注。正是在此意义上,公众的注意力可以形成厘清灾害与权力关系的力量。

厘清灾害与权力的关系,是最好的防灾减灾措施。这一点,从今年以来一系列重大灾害事故或事件中就可清楚地看到。今年首日,上海外滩发生踩踏事故,致36人死亡,49人受伤。调查显示,对此负有责任的属地官员在事发时,就在不远处违规用餐……

整整半年之后,湖北省监利县长江江面发生沉船事故,440多名乘客死亡,仅有包括船长和轮机长等数名船员在内的12人生还。据媒体调查,该船曾有违反安全规定装修记录。

而8月12日发生的震惊全国的天津化学品仓库的连环爆炸,则导致逾150人死亡、约700人受伤,财物损失数以百亿。事故初步调查显示,这起事故完全是肇始于腐败的人祸所致。

12月20日,深圳市渣土山丘滑坡,瞬间摧毁33栋建筑,事故波及的区域达38万平方米,部分地方泥土掩埋深度达10米,几十人失踪。据媒体报道,在事故发生之前两年,就不断有居民向当地权力部门反映问题, 但未能引起重视……

由上可见,在当代社会,公共安全与公共权力密切相关,社会防灾减灾的效果与权力的作为以及作为方式密切相关。因此,持续不疲地聚焦关注公共安全,把注意力集中在权力的行使和实施上,就是对公共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就是对公共场所或场合安全的一种保障。

事实上,上述几起灾害事故或事件,凡是厘清了灾害与权力关系,从而取得将权力与责任对应起来的结果,都是在公众高度关注下实现的。在现代公共生活中,安全的价值始终处于首位。从一定意义上讲,实现这个价值,需要公众将注意力投入到那些危害安全的灾害事故或事件中,不为他者所扰,不为他物所惑。公众的注意力对公权力形成制约和监督,可避免的人为灾害就少发生甚至不发生,相反,则必常发生、频发生,乃至此落彼发,防不胜防,受不堪受。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