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21世纪资本逻辑的马克思主义方案

破解21世纪资本逻辑的马克思主义方案

法国经济学家托马斯·皮凯蒂的《21世纪资本论》之所以受到全世界的普遍关注,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它触动了一个世界性的敏感问题或难题:财富与收入的不公正。皮凯蒂在著述中,对世界近300年来财富与收入不平等的现状进行了详细描述,同时也对其他思想家尤其是马克思相关思想提出了不同看法。究竟如何看待当代世界的资本积累和贫富差距?如何看待皮凯蒂与马克思的理论分歧,进而寻求合理的解释和把握?本文对此作一粗浅分析。

对于目前日益加剧的不公正、不平等,皮凯蒂在书中和其他不同场合提出了不少意见。这些意见尽管多少带有一些“乌托邦”色彩,但其中一些意见所提出的问题、所考虑问题的思路、所阐发的一些原则和措施,对于我们研究和应对贫富差距扩大问题还是有益的。用马克思的观点来看待《21世纪资本论》,有关解决贫富差距的这样一些观点、方法是需要值得高度重视的。 

其一,贫富差距的缩小既在分配领域,又不能限于分配领域。面对日益严重的贫富分化,如何加以解决?皮凯蒂开出的药方就是向资本性收入征收高额累进税,包括所得税、财产税等。应当说,加强高税收,对于缓解贫富差距肯定是有用的。马克思和恩格斯当年在《共产党宣言》中谈到无产阶级如何利用自己的政治统治一步步夺取资产阶级的全部资本时,就曾把“征收高额累进税”作为主要措施之一,并认为“这些措施在经济上似乎是不够充分的和无法持续,但是在运动进程中它们会越出本身,而且作为变革全部生产方式的手段是必不可少的”。但是,仅靠税收又是不能彻底解决问题的。马克思固然承认税收的抑制作用,但没有对其寄予过多的期望。因为分配是由生产决定的,“一定的分配关系只是历史地规定的生产关系的表现”。生产关系的核心是“生产条件本身分配”,即生产资料的所有制,而产品和收入的分配是由生产条件的分配决定的。马克思指出:“在分配是产品的分配之前,它是(1)生产工具的分配,(2)社会成员在各类生产之间的分配(个人从属于一定的生产关系)——这是同一关系的进一步规定。这种分配包含在生产过程本身中并且决定生产的结构,产品的分配显然只是这种分配的结果。”也正是由于分配是由生产方式、生产关系决定的,所以马克思在看到《哥达纲领》提出德国工人党的奋斗目标是废除工资制度和“铁的工资规律”以实现公平分配时,明确提出,首要的不是废除“铁的工资规律”,而是废除雇佣劳动。“如果我废除了雇佣劳动,我当然也就废除了它的规律,不管这些规律是‘铁的’还是海绵的。”由此说来,解决贫富差距,不能仅仅限于税收等分配领域,必须关注背后的生产关系、经济制度。只要劳动与资本的关系得不到合理的解决,财富和税收的不平等就难以从根本上消除。

这是我们在公正问题上需要坚持的基本原则。但是,这样讲,并不是要轻视乃至否定高税收的意义。改变资本主义经济制度、推翻不合理的劳资关系,这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需要世代的努力。在现阶段,合理的税收是引导资本发展、实现公平正义的必要手段。尽管皮凯蒂提出的建议具有改良的性质,但从历史发展的观点看,应该承认他提出的问题和意见具有时代意义和现实意义,即如何把资本的发展与缩小贫富差距妥善地结合起来。这就是既要发挥资本创造财富、增加人民福祉的积极作用,又要限制它的盲目发展引起贫富两极分化的破坏性效应。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