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三农发展:用新理念破解新难题

“十三五”三农发展:用新理念破解新难题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消息,我国粮食生产实现连续12年增产。

沉甸甸的“十二连增”,为“十二五”农业农村发展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十三五”时期,如何让农业更强、农民更富、农村更美?关键是强化战略意识、问题意识和创新意识,坚持用新理念破解“三农”发展新难题。

战略意识:强化“重中之重”地位

“十二五”时期,我国粮食连年丰收,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高,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亮点。面对新形势,针对粮食生产和粮食安全,社会上出现了不同的声音。一些观点认为,当前我国粮食供给已是高枕无忧,因此可以适当放松粮食生产,甚至有观点认为,粮食已经出现过剩,重农抓粮不再是当前工作的重点。

“‘十二五’时期,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取得了突出成绩。但是,在看到这些成绩的同时,我们更应看到,当前‘三农’工作依然面临一系列新的问题和挑战。”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张晓山说。

张晓山分析指出,目前我国主要粮食价格已高于国际市场价格,继续提价和加大补贴遭遇“天花板”,提高农业生产比较效益、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的压力增大。同时,粮食生产面临成本上升和资源环境约束加剧的“紧箍咒”,促进农业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提升我国农业在国际竞争中的主动权压力加大。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理念,‘十三五’时期,要用五大理念破解‘三农’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促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激发农业发展的内在活力。”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洪远说。

专家指出,随着城镇化加速推进,我国粮食需求总量将继续增加,需求结构将不断升级,因此当前仍要强化粮食安全的战略意识,强化“三农”重中之重地位,确保饭碗任何时候都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