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5:全球经济在迷雾中跌宕前行

盘点2015:全球经济在迷雾中跌宕前行

编者按

2015年即将收官,回顾这一年全球经济的表现,可谓波云诡谲,变幻莫测。无论是从发达经济体还是新兴经济体来看,也无论是从金融市场抑或大宗商品市场来观察,各方都分化明显,动荡加剧。2015年的全球经济在迷雾中跌宕前行。本版从6大领域梳理和盘点了2015年全球财经大事,以飨读者。

2015年的全球经济,就像一条大雾中的航船,既没有指南针,也没有探测仪。在重重惊险中跌宕前行,在层层迷雾中寻找航向。

回望这一年,虽然递延的经济弧线并不完美,却能随处捕捉到给人力量与信心的点点星辰。借助区域经济合作燃起的不灭烽火,依托各国政府持续的政策发力,承接国际社会推送的激励动能,2015年全球经济并不缺乏可圈可点的颗粒收成。

经济增速的快与慢

2015年全球各经济体分化严重,经济增速有快有慢,总体难言复苏。除了美日欧等发达经济体采取强力的量化宽松计划使得经济出现一定的复苏迹象外,多数新兴国家因经济基础相对薄弱,且受到国际资本流出的影响,经济状况不容乐观。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2015年度先后四次下调全球经济增长率,从年初预测的3.8%下调到目前的3.1%;而联合国在最新公布的报告中所作出的预测则更为悲观——世界经济在2015年仅增长2.4%。

发达经济体总体增长乐观。美国经济仅在第一季度小幅下跌,二季度以后便开始加速上行,连续三个季度增幅超出2%,全年GDP增速跳至1.8%左右已没有任何悬念。值得关注的是,占美国经济70%以上的消费者信心指数全年一直维持稳步上升态势,增速连续三年快过GDP,并创下近10年新高;另外,整个2015年美国的就业状况持续改善,全年失业率足足下降0.73个百分点,并维持在七年半的最低位置。

欧元区经济虽然没有表现出美国那样的稳步攀升之势,但其温和改善的特征却异常显著。作为欧元区核心国,德国经济全年录得1.7%的收成胜券在握。而在欧洲5个相对较弱的经济体中,除了希腊经济为零增长外,另外四国的成绩单都非常亮丽。其中,爱尔兰GDP上升5.5%,跃居欧元区经济增速之首;葡萄牙经济增长1.6%,站上6年来的最高水平;意大利经济增长0.8%,彻底摆脱了萎缩的魔影。全面地观察,欧元区经济有望实现1.6%-1.7%的增长。

凭借着量宽政策的持续刺激以及安倍经济学所产生的累积效应,日本经济在过去一年取得了超人意外的成绩。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判断,2015年日本经济增长将加快到1.0%。

但是,相对于发达经济体而言,整个新兴经济市场则暗淡了许多。除了印度经济全年能够实现7%以上的增长外,“金砖国家”的其他成员国中,俄罗斯和巴西经济均已出现连续三个季度的萎缩,双双步入衰退窘境;与此同时,南非经济全年增长最多维持在1%左右,同比下降了4个百分点;而步入下行周期的中国经济在2015年第三季度中六年来首度破“7”,全年经济增长可能仅为6.9%,为过去25年来之最慢速。值得一提的是,世界范围内经济增长幅度最大和衰退最大的国家都发生在新兴经济市场,前者是埃塞俄比亚,增速高达8.7%,后者是委内瑞拉,收缩幅度高达10%。

通货生态的胀与缩

如同经济增速出现高低错落般地分化一样,物价走势也在发达经济体与新兴市场经济体之间形成了冰火两重天的格局。

受到消费强劲回升的带动,也因为消费者对财务前景的看法创下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佳状态,美国的核心物价在2015年的前10个月攀升了1.3%,全年有望拉升至1.5%。不过,前10个月的整体通胀率也仅上升了0.2个百分点,依然远离美联储所期望的政策目标。

欧洲央行与日本央行所面对的物价走势同样不温不火。虽然欧元区的通胀率在2015年由负值转升为零,但若剔除能源价格和季节性因素的核心通胀率,仍然不到欧央行2%目标水平的一半。与欧行相比,日本央行尽管使用了加薪以刺激消费的手段,一度让核心通胀率攀至1.2%的年度最高位置,但全年整体通胀水平还是只能维持在0.1%的程度。实际上,除了美欧日三大核心发达经济体外,其他工业化国家如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等国家过去一年中普遍出现通货紧缩的态势。

新兴市场物价走势也呈现出结构分化的局面。在巴西,2015年国内通货膨胀率将升至10.38%,创下该国15年来的历史新高;同期的俄罗斯国内通胀率也将达到15%。在印度,2015年只有个别月份通胀率降至4%以下,全年通胀水平将攀升至5.8%。然而,中国在过去一年中不仅CPI快速回落,跌至2%以内这一近六年来的最低位置,而且PPI连续12个月负增长,通缩格局相当清晰。

如果说日本长达10年通货紧缩创造了全球物价的历史记录,那么,在通货膨胀一端,2015年有两个国家也堪称奇葩另类。迫于巨额通胀的压力,津巴布韦中央银行作出了放弃本币的决定,虽然最终刹住了物价飞涨趋势,但该国不久之后就转入通缩,2015年的通胀率为-3.29%,堪称全球通缩最严重的国家。而在南美的委内瑞拉,全年通货膨胀率攀升至157%,官方货币玻利瓦尔形同废纸。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