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互联网+精准扶贫”

推动“互联网+精准扶贫”

2015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调研期间提出了“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的精准扶贫方针,要求将有限的扶贫资源瞄准最需要的贫困群体,最大限度地消除政策和资源偏离。互联网分享、远程、快捷的特点,使其在社会资源配置中能够有效发挥优化和集成作用。随着“互联网+”上升为国家战略,“互联网+精准扶贫”成为贫困地区发展后发赶超的重要抓手。推进“互联网+精准扶贫”,不仅需要扶贫对象的自发参与,更需要政府有所作为,以充分发挥互联网在贫困地区资源配置中的功能,推动各类资源向困难群众集结,实现脱贫致富。

把贫困群众推向“互联网+创业”的风口

对于适合互联网创业的困难群众,政府要顺势而为,找准着力点,促使其走向“互联网+创业”的风口,实现增收。

激活贫困群众“网创”欲求。思想解放,理念与时代合拍,是干事创业的基础,也是脱贫致富的秘诀。政府可以通过邀请电商专家讲课培训,组织群众代表外出考察,组织本地电商团队座谈,培训本地“领头羊”、信息员,充分利用媒体和各类培训、会议、活动宣讲网上创业知识,介绍区域内外互联网创业成功脱贫典型等手段,激活贫困群众触网的主动性和网创欲求,有效营造“互联网+精准扶贫”的有利环境。

搭建贫困群众“网创”平台。推动贫困群众网上创业,政府要努力搭建两个平台。就物质平台而言,要采取政府主导、企业参与、民间融资的方式,大力改善交通及基础网络设施,统筹支持物流、快递公司分支机构或服务站点入驻乡镇、中心村,广泛推行无线网络覆盖城乡公共场所;大力推动电商安家工程,组建电商创业孵化中心,打造电商聚集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创建政府主导的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培养本地运营商等。就虚拟平台而言,既要大力依托知名电商创建具有区域特色的分支平台,又要引导、支持创业者创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电商平台。

谋划引导贫困群众“网创”。贫困人口文化知识、技能水平普遍较低,资金积累少,创业动力不足。政府要将“电商扶贫”作为政府实施精准扶贫的一项主要内容,精心部署安排。要根据贫困家庭分布现状,在光纤网络入户、电子商务农村服务站点建设时,尽可能地向贫困家庭所在地辐射;要将救助性活动与开发式扶贫相结合,推行“扶持+孵化+服务”,对贫困家庭电商创业进行全方位、多角度扶持。通过举办互联网创业大赛、宣传身边的电商脱贫典型等方式,放大“互联网+精准扶贫”示范效应。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