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跃升“十三五”发展主色调

“绿色”跃升“十三五”发展主色调

——“两山论”生态新思维的基层实践

经历了多日雾霾污染天气后,27日,北京迎来小规模降雪,空气质量转为优。在一片白茫茫中,那一抹绿色更加凸显!

从“用绿水青山换金山银山”,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两山论”的新思维正在基层化为生动的实践。

近日,新华社记者兵分4路,足迹遍及大江南北十余省、30多个县、200多个村镇和企业,不仅见证了令人痛心疾首的生态之殇,也发现了绿色发展的新思维与新变化。

绿之痛:痛在对自然资源的过度攫取,痛在向空气河流中的肆意排放,痛在守着青山绿水却找不到致富途径

12月下旬,华北黄淮等地又迎来了一场大范围雾霾!

25日,北京发布雾霾橙色预警,部分航班延误;

26日,天津笼罩在雾霾双预警下,境内19条高速全部封闭……

对于生活在后工业化时代的人们而言,“霾”已不再陌生。在漫天混沌中,人们看不到前方,却知晓:这是大自然向人类“以绿水青山换金山银山”发展模式的严重警告!

雾霾背后,是青山之殇、绿水之痛。

在我国西北重要生态屏障——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无休止的探矿采矿、过度的放牧开垦、“掠夺式”的旅游开发,让脆弱的祁连山不堪重负,一些破坏已不可逆转。

从小生活在祁连山脚下的牧民常海霞说,在她的记忆中,草原上灌木丛又高又密,一头牛进去后就找不见了,但如今,灌木丛退化严重,许多草木都枯掉了,看了让人心痛。

绿之痛,痛在对自然资源的过度攫取。

2012年,在被誉为“稀土王国”的赣南,73岁的老人张阳娥满目忧愁。

在她家屋后,原本耸起的山岭被挖成了一个上千亩的大坑,裸露的红土在一片青山绿水中显得格外刺眼。不远处,堆积的尾矿砂像一座小山,几乎与她家的两层小楼一样高。稀土开发毁坏了她的家园。

绿之痛,痛在向空气河流中的肆意排放。

上个世纪的广西柳州,大批工厂拔地而起,依江而建,市区烟囱林立,浓烟滚滚。

“工业的发展使大气遭到严重污染,酸雨频率居高不下。过去,柳州有‘十雨九酸’的说法,被人们称为‘酸雨之都’。”回想起当时的情形,柳州市环保局总工程师覃国琴感慨无限。

环保部门的记录显示,柳州PH值曾一度低于4,许多山峰变成“白头山”,市民的呼吸道疾病逐年上升。覃国琴说,因为酸雨影响,停在路边的自行车、窗户的防盗网很容易生锈,“最夸张的时候,雨水滴到人头上,头皮都会发麻”。

作为上世纪工业化的代表,林立的烟囱成为人们心中的痛。

云南昆明,“母亲湖”滇池蓝藻疯长,恶臭难闻。

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以后,云南工业化、城镇化进程提速,大量生产生活污水直接排入滇池,让这个形成于7000多万年前的湖泊成为我国污染最严重的淡水湖泊之一。

绿之痛,还痛在守着青山绿水却找不到致富途径,人们只能靠原始的砍伐谋生,守着绿色财富受穷。

“老板雇你伐木,没说不能伐生态林吗?”

“没有。”

“生态林有红色标记,你没看见吗?”

“没注意。”

……

面对公诉人连珠炮似的追问,犯罪嫌疑人陈某怯生生地辩解:“我没想那么多。”

这是近日发生在福建南平市延平区法院生态环境审判庭现场的一幕。涉嫌滥伐林木罪的陈某与涉嫌盗伐林木罪的雇主出庭受审。

“每当听到这样的回答,我都感到痛心。”34岁的生态环境审判庭副庭长陈小莺说。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