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发展的困境倒逼经济模式的改革与转型

经济发展的困境倒逼经济模式的改革与转型

原题:创新经济管理模式,提振经济发展信心

深冬时节,令人瞩目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落下帷幕。会议对中国经济进行了战略定位,对“十三五”规划进行了理念与政策上的总体部署,对2016年的经济改革策略进行了政策安排。这次经济工作会议所面临的经济情势不同,产能过剩、国内需求不足、国际需求疲软,经济持续不振,形成了不同于以往的新常态。面对经济窘境,如何应对?传统的经济管理模式即将终结,“创造力经济”逐渐崛起,新的经济管理模式呼之欲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经济改革的整体部署,勾勒出了新的经济管理模式。

一、经济管理的理念创新

传统经济管理模式以计划经济为主导,以GDP增长速度为主要经济绩效指标。这一管理模式为中国带来了30年的高速发展,积累了雄厚的经济实力,使中国成为了举世瞩目的经济大国。但是,随着经济体量的增加,GDP增长的高速度难以继续维持;资源消耗大、环境污染重的低端制造业所带来的环境压力已到了极限;以房地产业为主的投资拉动也到了难以维系的地步。经济发展的困境倒逼经济模式的改革与转型。中央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是当前经济管理模式转型的核心指导。创新标志着对工业4.0、生物医药、互联网+等新型创新领域的战略支持;绿色代表着对环境承受度、资源承载度的关注;开放预示着对经济全球化的持续融入,对人类科技发展成果的贡献与共享。这一系列的指导理念将推动中国经济发展模式向协调、均衡、健康、可持续模式的转型。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经济改革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大原则;要在理论上作出创新性概括。这实际上是为学界提出了一项总结、提炼经济管理新模式的重要任务。

二、经济改革的路径创新

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经济改革的两大路径:

1.供给侧改革。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供给侧改革”新路径。这一路径与前两年的经济改革路径有着明显不同。2013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培育一批拉动力强的消费增长点,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作用,发挥好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其核心路径是扩大内需。2014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经历了30多年高强度大规模开发建设后,传统产业相对饱和,但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一些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投资机会大量涌现,对创新投融资方式提出了新要求,必须善于把握投资方向,消除投资障碍,使投资继续对经济发展发挥关键作用”。其核心路径是投资拉动。对需求和投资的关注是传统GDP增长导向下的发展路径,在当前都处于边际效用递减的状态。供给结构与需求结构的不匹配是当前经济发展的主要矛盾之一。解决这一问题的思路应是市场导向,即供给服务于市场。市场需求大的企业获得更多的资源支持。缺乏市场需求的企业关停并转。当然,简单的关停并转会带来诸多社会问题,需要防范风险、化解问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五大配套政策,包括:通过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灵活的货币政策为供给侧改革提供良好的宏观环境;培育新增长点的产业政策;完善市场环境,激发企业活力和市场潜力;鼓励地方进行差别化探索,发挥基层首创精神;加强社会保障,保障失业人员的基本生活,确保社会稳定。这五大政策与供给侧改革主题一起构成一个整体的变革系统,防止单兵突进的弊端,合力推进新路径变革。

2.创新驱动。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还提出,“坚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依靠改革创新加快新动能成长和传统动能改造提升”。供给侧改革是解决经济存量问题的路径,创新驱动则是解决经济增量问题的路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旨在营造创新、创业的氛围,为每一个人创新、创业提供平等的机会。通过创新来驱动和提升经济是当前世界经济发达国家的共同选择。政府分权、市场自由是创新的必要前提,也是新经济管理模式重要特征。政府所面临的变革压力不容小嘘。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