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乡政府工作报告

2015年乡政府工作报告

核心提示:团结和带领全乡干部群众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开拓进取、勇于创新、扎实工作,实现了全乡经济社会的持续、协调和稳步发展,圆满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下达给我乡的各项目标任务,为打造通(江)、万(源)、平(昌)三县市区域发展中心经济文化强乡奠定了坚守基础。

各位代表:

我受**乡人大主席团的委托,向本次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与会代表予以审议,并对报告提出宝贵意见。

一、工作回顾

**乡人民政府在万源市委、市政府及**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乡人大的依法监督下,始终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团结和带领全乡干部群众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开拓进取、勇于创新、扎实工作,实现了全乡经济社会的持续、协调和稳步发展,圆满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下达给我乡的各项目标任务,为打造通(江)、万(源)、平(昌)三县市区域发展中心经济文化强乡奠定了坚守基础。

(一)抓住经济建设,乡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近年来,乡党委、政府坚持因地制宜,以新型城镇化建设为龙头,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同步推进、科学协调发展。

1、场镇和新农村建设成效明显。五年来,我乡抓住机遇、创新发展,实施场镇新区建设和金山寺新农村建设,扩大场镇规模,提升场镇形象,场镇向两端延伸到1.5公里左右,全面实施绿化、亮化、美化,硬化、净化,修建将军广场,完成了牌坊坝、嘉峰、任家梁三个场镇新区建设,入驻村民150余户。自2011年以来,按照“政府主导、市场主推、村民主体”的原则,以统规统建和村民自主修建相结合,金山寺新农村建设打造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高标准新建成具有川东特色的民居近500套,现已入住200余户,完善了街道、人行道、排污管网、水电、通讯等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实施了绿化、净化、美化、亮化工程。

2、旅游产业蓬勃兴起。依托本地资源,发展乡村旅游。建成张开基将军广场、蒲家梁生态农业观光示范园,把生态优势转化为资源优势,成功申报并获批为达州市旅游示范乡镇,投入2000余万元建成的金山寺佛教文化圣地享誉全国。初步形成了以红军文化、茶文化、佛教文化相结合的旅游发展产业。

3、农建综合示范区建设稳步推进。坚持科学合理规划,启动实施土地整治工程,已完成土地整治3000亩。

4、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一是加强道路建设,全面整治乡村道路,村道公路建设全面推进。截止目前完成了7个村道路硬化,硬化村道路55公里,小尖山村村道路8公里硬化即将启动;开工建设亮石路拓宽整治4公里。二是实施了金山水库饮用水工程,彻底改变了场镇和部分村社近6000人饮用水难的问题;实施走马坪等四个村小农水工程,彻底整治渠、堰3800米,维修堰塘100余口,受益群众达5000余人。三是加大移动网络建设力度,移动全覆盖,联通、电信宽带互联网进入平常百姓家。实现广播电视村村通。四是全面完成了9个村88个社农网改造,居民用上了安全、同网同价的放心电。

(二)发展特色农业,增加群众收入

1、抓好烟叶生产、实现烟叶突破性发展

烟叶生产是**乡特色产业的骨干项目,也是人民群众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近年来乡党委、政府采取对种烟大户实行劳资帮扶、推行农村土地流转机制等措施,组建烟叶专业合作社5个,实施烟水路60余公里,实施烟水配套工程15处,毛烟产量连续保持全市第一或第二名,烟农连年增收,2015年全乡毛烟产量达43万余斤,烟农人均增收超过500元。

2、发挥生态、富硒、无公害农业产业优势。

按照“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发展规划,大力发展中药材,以“公司+基地+农户”的方式,在五显庙村种植白芍等中药材2000亩,古社坪村种植黄栀子500亩,中药材产业逐步发展状大。二是继续抓好蒲家梁、金山水库茶叶低改、品改力度,新建茶园1000亩,改造低产茶园2000余亩。三是继续抓好罗家庵村、番坝村、五显庙村粮油丰产示范片建设。

3、重抓畜牧业发展、培育养殖大户

争取项目、扩大养殖规模、增加群众收入。提高畜禽防治,加强动物检验检疫,切实做好春秋防工作。成功处置了2014年冬1、2村疑似口蹄疫疫情。确保了乡内清净无疫,及时制止和预防了疫情发生和蔓延。二是畜牧业快速发展,培育形成了一批优质肉牛、生猪、板角山羊、旧院黑鸡等规模养殖场,2015年畜牧业产值可达1000余万元。

( 三)统筹协调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五年来、乡党委、政府坚持统筹协调发展,全面推进各项社会事业建设,成效良好。

1、文化、教育工作。建成乡级文化站一个并投入使用,建成农家书屋10个,成功申报张开基将军广场为万源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加强了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整治维修村小四所,新建中心校师生食堂和村小食堂,教师周转房正在修建中,实施“两免一补”政策,免除中小学学杂费,贫困生书学费,对家庭困难学生实行助学补助,全面实行营养餐。

2、卫生、新农合工作。**乡卫生院2015年初成功实现迁址,3000余平方米宽敞明亮的新医院投入使用,增添了医疗设施、设备,极大的改善了群众就医环境。积极稳妥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工作,参保率达95%。

3、人口与计生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有关法律、法规,切实做好计生工作、抓重点、攻难点、促管理,加大计生政策法规知识宣传,稳定了人口低生育水平。

4、林业工作。严格执行退耕还林政策,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全面实施生态林补偿,严格落实森林防火“两项制度,确保森林资源安全,森林覆盖率达46%。

5、民政工作。巩固和发展“双拥”成果,积极开展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活动,坚持关爱留守儿童和老人。兑现城乡低保金、伤残金、五保补助金、复员定补金、军属慰问金、冬令春荒救济、大病医疗救助金等。全乡986人纳入城乡低保范围,完成高山移民80户。

6、劳动保障工作。扎实开展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养老保险基本做到了应保尽保。

(四)加强安全防范意识、确保生命财产安全

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工作措施和安全生产“一岗双责”责任制,成功建成派出所、司法所、成立交管站,确保全乡社会秩序良好,维护一方稳定,构建和谐**。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制定各项工作预案,让人人参与安全生产,人人重视安全生产,真正形成了对安全生产齐抓共管的新局面。

(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转变工作作风

强化党员干部队伍的思想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力度,认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扎实开展

“严、转、树”及干部联系服务群众活动。真正转变机关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树立良好形象。努力建设有责、有信、有力、有效、有为政府,大力宏扬雷励风行、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坚持讲实话、出实招、办实事、不断增强执行力、战斗力。严格实行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提高行政服务效能。

回顾**的发展,离不开全体干部、群众的辛勤工作,我们将继续一如继往,按照市委、市政府“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的总体要求,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精诚团结带领全乡干部群众打开幸福、平安的大门,构建富裕、和谐的**。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