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驾致人死伤的官员该清醒了

酒驾致人死伤的官员该清醒了

酒驾猛于虎。

经警方调查,2015年12月25日20时50分,肇事者李某某饮酒后驾驶陕J39664号小型普通客车,由宜川县真味村向宜川县郭俭村方向行驶途中,行之201省道179KM+850M处(宜川县福润酒店三岔口),与路面行人卞某、李某某相撞,造成路面行人卞某当场死亡,路面行人李某某受伤的交通事故。(12月28日  人民网)

又一起酒驾致人死伤的悲剧,令人心痛和叹息!更让人大跌眼镜的是,肇事者李某某即李东平,系宜川县黄河壶口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副局长。饮酒不开车的常识都忘了?李东平副局长,该清醒了!

笔者毫无恶意地揣度,李东平饮酒开车的“胆量”,缘于这样一些心理吧?或者是侥幸心理——不会出事;或者是特权心理——在本县地盘上,即使出事也能够摆平;或者无视法律心理——对自己和他人的生命都不负责任。几种心理交织,在酒精的催化作用下,头脑发热,稀里糊涂,哪里还有什么敬畏!

众所周知,我国每年由于酒后驾车引发的交通事故达数万起,而造成死亡的事故中50%以上都与酒后驾车有关,酒后驾车的危害触目惊心,是不折不扣的交通事故第一大“杀手”。为此,我国法律明确:饮酒驾驶属于违法行为,醉酒驾驶属于犯罪行为。李东平饮酒驾车致一死一伤,不仅让2朵无辜的生命之花过早凋零,给2个无辜的家庭造成无法弥补的伤害,自己已涉嫌违法犯罪,被警方刑事拘留。害人害己,悲夫!

来自《2015年上半年全国酒驾形势报告》指出:2015年1至6月,全国车主使用代驾次数为3300万次,与2014年同期相比增加了210%。结合过去5年全国平均酒驾交通事故发生比例以及伤亡人数比率,经计算可知3300万次的代驾次数,能够避免至少70万起因酒驾导致的交通事故,让34万人远离死亡风险、近80万人远离受伤风险,减少酒驾带来的直接经济损失达百亿。这样的数据,应该说值得庆幸,说明法律宣传的到位。然而,要进一步减少酒驾、醉驾行为,仍需多方加力。否则,这样的悲剧还会每天在各地不停地上演——想想都不寒而栗啊。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因为生命只有一次,每一个人生命都值得珍爱、值得尊敬。因此,所有公众都要切记交警部门的提醒: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为了您和家人的安全,请勿饮酒开车。对这句提醒置若罔闻,随时都可能成为“马路杀手”!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