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教育实践活动“五忌”

抓好教育实践活动“五忌”

目前,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经全面启动。为使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更有成果、更有实效,不绕弯、不跑偏、不降格,在巩固和发扬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和经验的基础上,必须做到“五忌”。

一忌“走马观花”。教育实践活动不是一阵风、一场雨,需要扎扎实实推进,认认真真落实,真正使活动入脑入心,绝不能摆花架子、走过场。具体应做到“三不要”:一不要“以会议来落实”。即上层开大会,下层开小会,大会小会不断,会议文件满天飞。以为会议开完了,中央精神传达了,教育实践活动就算是开展了,这是典型的形式主义表现,严重背离活动宗旨。二不要“以单纯学习来落实”。以为发几本书、请专家学者讲几节课、记几十页学习笔记、写几篇体会文章,就算落实了活动精神,这是典型的偷换概念、断章取义的行为。学习是必须的,也是必要的,但不是教育实践活动的最终目的。三不要“以简单调研来落实”。即以调研作幌子,匆匆下到基层发几份问卷、访几户群众、开上一两个座谈会就草草了事,这是典型的华而不实、哗众取宠。教育实践活动要求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是以解决问题为出发点的,不能走马观花、蜻蜓点水。

二忌“闭门思过”。搞好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十分必要。找问题是基础性工作,但不是最终目的,必须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才能达到预期效果。具体要做到“三找三解决”:首先,要从自身找问题并解决。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要作表率,带着班子成员搞整改。要以普通党员身份把自己摆进去,力争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突出问题好一筹。其次,要从班子成员中找问题并解决。一个纯洁健康的领导班子对于做好各项工作至关重要。最后,要从基层群众中找问题并解决。从基层群众中找问题是合民心顺民意的事情,群众愿意把他们在工作生产生活中遇到的一些问题讲出来,希望得到圆满解决。领导干部只要真正沉下身子、放下架子到基层去,用眼睛看,用耳朵听,用心去体会,便会知晓民众疾苦、百姓呼声,问题就会不断得到解决。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