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慰安妇”问题:韩日间一道24年的难题

“慰安妇”问题:韩日间一道24年的难题

韩国外交部长官尹炳世与日本外务大臣岸田文雄28日在首尔举行会谈,就解决“慰安妇”问题达成协议。韩联社报道,“慰安妇”问题作为两国关系一道悬而未决的难题,已有24年之久。

【缘起:受害者指证真相 “河野谈话”承认强征“慰安妇”】

上世纪90年代,在多方努力下,“慰安妇”真相逐渐浮出水面。1991年8月14日,曾被强征为“慰安妇”的韩国妇女金学顺召开新闻发布会,第一个站出来以亲身经历指证“慰安妇”问题。同年12月8日,金学顺等3名原“慰安妇”对日本政府提起索赔诉讼。日本最高法院2004年判原告败诉。

随着国际社会不断关注并敦促日本政府承担责任,1992年1月13日,时任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加藤弘一发表谈话,正式承认日军慰安妇问题“牵涉”日本政府。同月17日,时任日本首相宫泽喜一访问韩国,在韩日首脑会谈和韩国国会演讲中就“慰安妇”问题道歉。

7月6日,日本政府公布对“慰安妇”问题的第一轮调查结果,加藤承认“日本政府介入慰安所的开设、经营和监管”。1993年8月4日,日本公布第二轮调查结果,时任内阁官房长官河野洋平发表声明,承认日本强征“慰安妇”并道歉。这就是著名的“河野谈话”。

日本高中历史教材1994年写入“慰安妇”相关内容。

【波折:受害者不放弃控告日本政府 日本右翼修改历史教科书】

1995年7月,日本在时任首相村山富市倡议下设立亚洲妇女基金会,计划通过民间捐款和政府资助的形式向“慰安妇”受害者提供赔偿金。然而,赔偿条款规定,如果接受赔偿,则放弃向日本政府索赔的权利。韩国“慰安妇”受害者团体强烈抗议,认为日本政府意在回避国家赔偿,以利于日本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1997年1月,这一基金会首次向韩国受害慰安妇支付每人200万日元的一次性抚慰金,附上时任首相桥本龙太郎的道歉信。韩国政府对日方罔顾受害者要求,发放一次性抚慰金的做法表示遗憾。1999年7月,因韩国“慰安妇”受害者援助团体反对,亚洲妇女基金会暂停对韩发放一次性抚慰金。

2002年5月,亚洲妇女基金会停止受理申领抚慰金,结束在韩活动。据新华国际客户端了解,曾担任该基金专务理事的东京大学名誉教授和田春树统计,韩国政府当时认定的207名在世原“慰安妇”中只有60人领取了抚慰金。2007年3月,亚洲妇女基金会解散。

与此同时,日本右翼势力试图篡改历史。1997年1月30日,日本“新历史教材编写会”举行成立大会,要求删除教材中涉及“慰安妇”内容。2001年4月3日,“新历史教材编写会”教材通过日本文部科学省审定。韩联社报道,2006年,2006年版日本初中教材正文中“慰安妇”内容被删除。

2007年3月,首次担任日本首相的安倍晋三声称日军强征“慰安妇”的说法“缺乏证据”,表示不再为“慰安妇”问题道歉。在国内外批评和抗议声中,安倍稍后改口。同年7月,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谴责日本强征“慰安妇”的第121号议案,要求日本政府正式承认“慰安妇”问题,正式道歉并承担历史责任。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