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智库学者?(2)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智库学者?(2)

2.智库学者的素质与能力

培养优秀的智库学者,最重要的是使之广泛而深入地了解世情、国情以及社情民意,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应着力在三个方面下功夫:

了解和熟悉我国政治、经济、社会的实际运行状况。当前,我国社会科学领域存在大量低水平和重复性的所谓“研究”,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沉溺在书本中“讨生活”造成的。要摆脱这种尴尬局面,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必须走出书斋,走入社会生活,走到人民群众当中,系统地了解和认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了解和掌握当代中国社会究竟是如何运转的。总之,要清楚当代中国社会正在发生的重大变革和发展的基本事实。

了解和熟悉我国政治、经济、社会发展进程。当代中国正处于前所未有的大发展、大变革之中,持续不断的改革、发展、创新是当代中国最显著的时代特征。研究当代中国,认识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的趋势与规律,必须了解和熟悉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的历史进程。不熟悉中国当代社会发展的进程,不熟悉我国改革开放的历史,不熟悉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不熟悉中国人民追求美好幸福生活艰苦奋斗的历史,就不能理解中国,就不能认识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的趋势与规律。以研究和解决中国社会发展面临的大量现实问题为己任的智库学者,必须了解和熟悉中国是怎样一路走来的,从中找出当代中国社会发展进程中大量鲜活事实之间的内在联系,进而发现社会发展趋势与规律。

了解和熟悉我国政治、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典型。智库研究要解决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现实问题,而重大社会问题的解决往往牵一发而动全身,具有全局性和复杂性。这就要求智库学者对整个国家局势,甚至国际局势有全面深入的了解和把握。要做到这一点是十分困难的,首先遇到的问题就是社会学所说的“到场”问题,即大量事关全局和高层的政治、经济问题,智库学者往往缺乏了解的途径,存在信息不对称的瓶颈。如何克服这一困难?要尽可能多地对我国的,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的政治、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具有代表性的典型事件和案例进行深入剖析和研究,这样可以有效地解决“到场”问题。这些典型事件往往集中反映了社会发展中的问题与矛盾,同时可以展现解决问题与矛盾的尝试和措施。改革开放以来的许多典型,如我国农村改革之初的安徽小岗村,率先对外开放的深圳蛇口,探索发展民营经济的温州等,都是认识当代中国社会发展、变迁、转型的“窗口”,了解和熟悉我国改革开放中涌现出来的大量典型是认识当代中国不可替代的重要途径。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