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5中国五大外交重要理念

盘点2015中国五大外交重要理念

原题:绽放中国特色 共创世界未来

2015年,是人类历史发展进程中的重要一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继往开来的重要一年。

世界聆听习近平主席重大外交行动的脚步声,看到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丰硕成果和重大进展。中国国际影响力全面提升,外交布局全面推进,发展战略全面对接,外交理论创新全面深化。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一系列重要理念,托举高高飘扬的旗帜,为和平发展领航。

命运共同体

“偏见和歧视、仇恨和战争,只会带来灾难和痛苦。相互尊重、平等相处、和平发展、共同繁荣,才是人间正道”

苏格(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新时期,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生动特征之一,就是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2015年,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和联合国系列峰会上,全面系统阐述了这一主张。人类命运共同体源自中华文明“协和万邦”和“兼济天下”的传统思想。

人类命运共同体所主张的是世界和平发展,实现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所推动的是合作共赢,也就是一国在追求自身利益时须兼顾他国合理关切;所促进的是不同文化兼容并蓄、交流互鉴,超越传统政治与意识形态界限,为“天下大同”提供了全新的视角。

郑永年(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各个主权国家都在经济、社会等方面相互依赖。个人在社会中与其他人生活在一起要互相适应,国际社会也是如此。各国外交政策要互相调试,这样才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与可持续发展。

崔立如(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习近平主席今年9月在联合国集中阐述了“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历史性命题,其基本思想来自对人类社会发展大趋势的深刻认识。人类命运共同体不会自动生成,必须由国际社会共同打造。为此,转变观念至关重要。要认识到维护国家利益与全人类利益之间存在日益发展的正向关系,要以建设性思维来指导处理相互间的矛盾和问题。中国领导人在最重要的多边场合阐述这一重大命题,意味着中国将率先为此而努力。

黄载皓(韩国外国语大学全球安全合作中心所长):长期以来,亚洲缺乏引导和平与发展的国家,正在崛起的中国承担了这一历史性任务。习近平主席提出中国梦要为世界作出贡献,而亚洲就是开始。没有一个大国可以像中国这样对国际社会作出全面的贡献。现在是用行动推进亚洲命运共同体的时候了。

斯瓦兰·辛格(印度尼赫鲁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命运共同体体现出对中国带动的亚洲崛起的外向型视角,意味着超越盎格鲁—撒克逊体系或多边联盟体系论述和实践而作出的选择。人们正在慢慢领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对推进亚太地区安全架构的意义。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