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系列述评:在改革中彰显农垦担当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系列述评:在改革中彰显农垦担当

摘要:今年年初,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深化农场企业化、垦区集团化、股权多元化改革,创新行业指导管理体制、企业市场化经营体制、农场经营管理体制”。12月1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意见》正式出台,标志着农垦改革大幕正式拉开。

今年,北大荒迎来了又一个丰收年。在黑龙江垦区红兴隆管局友谊农场,职工张国军告诉记者,现在种地一年比一年轻松省事,全程机械化不说,连治虫施肥都由垦区统一作业,“科学种田在北大荒早落了地”。

友谊农场始建于1954年,是我国“一五”时期经国务院批准建立的大型谷物农场。如今,友谊农场农业标准化覆盖率达到100%,综合农业机械化率达98.2%,农业科技贡献率达78%。

友谊农场的发展是我国农垦事业发展历程的一个缩影。经过60多年的艰苦创业,农垦已在31个省区市建成了1789个国有农场、5107家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拥有36.4万平方公里土地、9364万亩耕地、1420万人口、12116亿元国有资产。2015年,农垦经济社会发展保持良好势头,预计全年农垦系统实现生产总值7011亿元,实现营业收入6993亿元,利润165.3亿元,粮食总产量达到727亿斤。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的召开,为农垦深化改革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农垦作为我国现代农业的“国家队”,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存在经营机制不够灵活、管理体制尚未完全理顺、政策保障体系仍不健全等问题。今年年初,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深化农场企业化、垦区集团化、股权多元化改革,创新行业指导管理体制、企业市场化经营体制、农场经营管理体制”。12月1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意见》正式出台,标志着农垦改革大幕正式拉开。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