惩治腐败要“掘地三尺”

惩治腐败要“掘地三尺”

日前,新华社报道,今年1至11月,全国审计近10万个单位,为国家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3800多亿元,移送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3600多件。审计发现,很多问题涉及金额巨大、性质恶劣,手法也越来越隐蔽化,链条错综复杂,“串案”、“窝案”、亲属及特定关系人参与、长期“利随人走”等较为突出。

十八大以来,随着党的作风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逐步深入推进,尽管一些部门、一些干部的作风有了很大的改变,但是个别作风问题、反腐问题依然存在,不可忽视。犹如,此次审计的结果,很明显就是告诉我们,反腐败就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对于当前所取得的成绩,似乎让很多人觉得胜利就在眼前了,事实上,离赢得反腐败最终的胜利还很远。

对于审计所发现腐败手法多变的问题,的确让人触目惊心。如今,既然问题被揪出来了,那么就不能坐视不理,必须要把好审计关、制度关、责任关,层层把关,真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即使腐败问题藏身一厘,审计也要“掘地三尺”。而各级纪检、检察机关要根据审计线索,顺藤摸瓜,严惩一切腐败行为,对涉案者决不姑息。

然而,针对手法越来越蔽化,链条错综复杂等问题,单纯凭借纪检系统的力量,显得有些力不从心,所以要注重发挥反腐败专案小组的作用,通过联合审计、公检法等相关部门,形成强大的“反腐败合力”,对发现的“蛛丝马迹”进行深挖深究,打破砂锅问到底,让腐败分子无处遁形。如此,才能找出腐败问题的变化节点,才能堵住滋生反腐问题的源头,才能对广大党员干部形成强烈的震慑作用。

王岐山书记指出,“反腐败工作永远在路上”。也就是说,惩治腐败永远不分“现在时”、“过去时”、“将来时”,任何违纪违法行为,即使其腐败手法能“七十二变”,终逃不过反腐铁拳下的“五指山”。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未经本站证实,仅供读者参考。】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