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变思维方式 提供政府话语新供给

转变思维方式 提供政府话语新供给

近年来,与中国国家影响力日益增强的硬实力相比,我国的文化软实力和国际话语阐释能力还处于与之不相匹配的境地。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指出,要“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健全社会舆情引导机制”,还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创新对外传播、文化交流、文化贸易方式,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

笔者认为,转变思维方式和话语方式,提供话语体系新供给,拉近政府与百姓之间的距离,掌握解释权,不仅是政府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也是加强我国文化软实力、对外话语体系和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在国际话语权争夺日趋激烈的背景下,具有特别重大的现实意义。

面对突发事件,人们迫切想知道发生了什么、为什么发生、应该怎么办、谁应该为此负责等信息,但是,对政府而言,与此相关的完整的、全面的信息很难在短时间内获得。因此,在突发事件发生的初期,面对媒体和公众的信息需求,政府可提供的信息量非常有限,从而对政府形成无形的压力。

虽然在突发事件发生后,政府提供信息具有很大的客观局限性,但从目前公众对政府信息供给情况不满意的总体情况来看,主要原因还是当前政府官员在与媒体打交道的时候,无论是思维方式还是话语方式,都还存在着一些误区。对此,我们应该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转变。

首先,由系统思维转变为传播思维。系统思维无疑是一种很好的决策思维方式,却不适用于危机状态下的政府信息公开。做好突发事件信息发布,必须要将系统思维转变为传播思维。所谓传播思维,就是要通过及时表态,阶段发布等多种方式,最大化满足公众的知情权。归纳起来就是“快讲事实,重讲态度,多讲措施,慎讲原因”。

“快讲事实”是指在突发事件发生后,一定要把已经掌握的信息及时通过“两微一端”发布出去,并注明“到×年×月×日×时×分为止”随时更新信息;“重讲态度”是指根据危机传播顶格回应的原则,相关负责人一定要及时发声,表明政府态度;“多讲措施”指的是要展现政府的行动力,通过政府采取的科学有效的措施防止引起不必要的公众恐慌;“慎讲原因”指的是在调查报告出来之前,不要轻易对事件原因进行猜测,更不要轻易定性。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