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转型发展 重在提升效率

工业转型发展 重在提升效率

我国经济已进入新常态,正面临要素成本快速上升、资源环境约束强化、部分产业严重产能过剩,以及发达国家再工业化与后发国家追赶等带来的严峻挑战,迫切需要工业提升生产效率。国际经验亦表明,要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持续提升工业的效率是关键。然而,近年来我国工业全要素生产率与资本产出效率却呈现显著下降的趋势,不利于提升制造业国际竞争力与稳定工业经济增长。我国应尽快完善市场制度,建立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并制定相应政策,加快推动供给侧改革,促进工业效率的持续提升。

一、现阶段迫切需要提升工业经济效率

根据世界银行的标准,我国已进入中等偏上收入国家行列。从世界各国的发展经验来看,后发国家进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之后,随着劳动、土地、环境成本的上升,低成本优势消失,制造业的国际竞争力将面临严峻挑战,增长动力将减弱。只有少数国家能通过持续提升国民经济的效率,抵消要素成本不断上升给制造业竞争力带来的不利影响,推动经济在更高水平上持续增长。这些国家都非常重视促进企业创新、鼓励竞争、顺应产业发展与升级要求培育产业人才,并以此推动了制造业效率的持续改善。因而,后发国家在进入中等收入国家水平之后,应特别重视工业的效率问题。

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后,制造业成本优势面临严峻挑战,包括,劳动力成本快速上升,劳动力成本优势削弱,环境保护成本正在快速上升,工业用地成本将快速上升,等等,迫切需要提升效率以消除成本上升带来的不利影响。

需要注意的是,近年来,我国工业经济全要素生产率与资本边际产出效率正在快速下降,并对工业经济增长带来不利影响。一是工业增长过度依赖资本驱动,资本效率正不断下降。二是我国工业全要素生产率(TFP)呈现持续下降趋势。三是工业资本产出效率不断下降。分析起来,这与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尚未建立,不利于工业部门的效率提升;技能型与知识型产业技术工人缺乏,严重制约生产效率的提升,都有一定关系。此外,随着国内技术水平与世界前沿技术水平接近,国内引进先进技术进而消化、吸收与再创新的难度不断加大,也是需要我们考虑的原因之一。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