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云激荡竞争加剧——2015国际军事形势回望

风云激荡竞争加剧——2015国际军事形势回望

2015年挥别而去,在这一年里,国际局势风云激荡,西太平洋、中东、印度洋等地区军事态势呈现出新的发展趋势。可以说,这是大国军事竞争日趋激烈的一年,也是地区危机冲突频繁发生的一年,更是未来战略格局崭露端倪的一年。

美俄战略博弈趋于“凉战”

古语讲,战胜不复。冷战结束已有20多年,但2015年美俄之间的战略竞争,还是让世人多少有点似曾相识的感觉。美国学者费尔德曼提出“凉战”的概念,本义是指未来中美间的战略竞争。然而,“凉战”已经提前展开,但参与者是美俄,而不是中美。

美国及其主导的北约与俄罗斯围绕乌克兰问题紧张对峙,短期内难以平息。从年首到年尾,美俄围绕乌克兰问题,不断采取强化军备、频繁军事演习等手段隔空过招,虽然夹杂沟通谈判,但火药味时时弥漫。乌克兰东部战事不断,2015年3月10日,乌总统波罗申科称战事已经导致1549名乌军士兵死亡。10月,北约召开成员国国防部长会议,决定进一步加强集体防御,以应对乌克兰危机形势下的安全挑战。俄罗斯指出,北约加强军备是对俄罗斯的挑衅,俄方将会采取回应措施。

这一年,在叙利亚巴沙尔政权岌岌可危的关键时刻,俄罗斯果断出手空袭“伊斯兰国”,美俄在大中东地区的军事较量随之激化。9月5日,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正在向叙利亚政府提供重要的培训和后勤支援。9月30日,俄罗斯空军开始对叙利亚境内的极端组织实施空中打击。在俄罗斯强力干预下,美国在叙利亚的战略目标不得不做出调整。以叙利亚危机为切入点,美俄之间的军事竞争已经延伸到大中东地区。

美国为了维护全球领导地位,同俄罗斯展开了激烈的军事竞争。6月24日,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宣布将扩充快速反应部队至3-4万人,大幅度提升海上和空中作战能力,并向敏感地区增派特种部队。8月28日,美国空军首批F-22战机抵达欧洲军事基地。俄罗斯也不甘示弱。7月4日,美国独立纪念日当天,俄罗斯4架图-95战略轰炸机逼近美国领空。7月30日,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布尔加科夫宣布,俄军2015年将实施4000多场军事演习。普京指出,如果某些国家威胁到俄罗斯的领土安全,俄将被迫把自己的“打击力量”瞄准这些国家。

回望2015,美俄之间围绕地区事务的较量更趋激烈。虽然受到多种因素制约,美俄之间的战略竞争难以演变成直接的军事冲突,而美俄也深谙大国博弈之道,不会将相互之间的橡皮条拉得过紧,二者虽有矛盾冲突,也有合作空间。

主要国家高度关注西太

当前,世界范围内两大地区的力量发展较快、分量较重,一个是欧亚大陆,一个是太平洋。它们分别是地球上最大的陆地板块与海洋板块。西太地区拥有陆海兼备的地缘优势,是主要力量交汇的战略枢纽。2015年,世界主要国家加快在西太地区投棋布子,这一地区正在成为国际政治关注的战略重心、世界经济发展的驱动重心和军事力量部署的指向重心。

乌克兰、叙利亚危机的冲击,一定程度上打乱了美国战略调整的节奏,迟滞了其战略重心东移的步伐。但美国初衷不改,仍努力推进战略重心东移,巩固其在西太地区的影响力。一是强化军事部署,把先进的武器装备和更多的军事力量部署到西太地区。二是加强军事演习,频繁与日、澳、菲、韩等国实施联合军事演习。6月20日至30日,继美韩、美泰、美日联合军演之后,美与菲律宾进行联合军事演习,双方共有近1.2万名官兵参加,美军参加人数高达6650人。三是巩固军事关系,深化与日、澳、菲、韩、印、越等国的军事合作。四是升级作战构想,将“空海一体战”拓展为“全球公域介入与机动联合”。可以预见,尽管面临中东、反恐等重大挑战,美国仍会将西太地区视为决定未来的战略舞台。

日本借美国战略重心东移之势,推动所谓“南下战略”。近代史上,日本战略拓展的方向,有“北上”“南下”“东进”三种选择。当前,日本北面是强力回归大国地位的俄罗斯,东面是二战时期对其扔过两颗原子弹的美国,西南是稳步发展的中国与动荡整合的东南亚各国,南下成为日本比较现实的选项。2015年,日本“南下”的脚步更加清晰。一是强化西南军事部署,在西南诸岛构建军事基地,频繁举行军事演习。二是拓展在西太地区的战略影响,增强在西太地区的侦察监视和军事行动能力。三是大力加强与澳、印、越、菲等国的军事合作,进行联合军演、售武和军援。

为在未来国际竞争中赢得优势,其他大国也纷纷加大在西太地区的存在和影响。印度以印度洋为依托,不断向东南亚与南海周边延伸发展,通过与美国、日本、越南、菲律宾、澳大利亚加强合作,积极拓展在西太地区的战略影响。2015年,俄罗斯在远东设立超前发展区,多次举行军事演习,逐步提升与东盟国家关系,与越南等国加强军事合作。英法德等国不断加强与中国、日本及东南亚国家的政治、经济联系,深化战略协作。

2015年,美国战略重心东移、日本战略南下、印度战略东向、俄罗斯战略东顾、欧盟战略东联,世界主要力量纵横捭阖,西太地区已成为大国角力的战略棋盘。

地区国家军事渐趋活跃

2015年,不仅美俄等具有世界性影响的国家博弈激烈,一些地区国家的军事活动也日渐活跃。

首先,地区国家战略选择更加复杂。在原有格局中,美国是唯一的超级大国,除几个大国与个别国家以外,诸多地区国家即使对国际秩序不太满意,也没有更好的选择。这种状况近几年开始发生微妙变化,至2014年改变征兆逐渐明晰,在2015年变得较为明朗。转变的一个突出特征,就是地区国家的战略选择更加复杂,需要更慎重地权衡大国因素。因而,部分地区国家拥有更大的自由空间,部分地区国家面临更大的战略风险。例如,伊朗2015年不仅与美、俄、英、法、中、德达成了核协议,也巩固了与俄罗斯的军事合作,有了更大的战略自由度。甚至尚未恢复元气的伊拉克,也分别通过加强与美国、俄罗斯的战略协作,谋求更大的战略自由。相对而言,土耳其由于对美国与俄罗斯的战略意图权衡不足,在11月24日击落俄罗斯战机后,既承受俄罗斯的战略压力,也缺乏美国的鼎力支持,面临更大的战略风险。如此种种,都是世界格局调整转换过程中新一轮分化组合的集中体现。

第二,部分地区国家逐渐敢于动武。例如,2月22日,土耳其越境叙利亚实施军事行动;3月26日,沙特阿拉伯对也门胡塞武装组织实施打击;8月20日,以色列对叙利亚境内目标进行炮击空袭;11月24日,土耳其击落俄罗斯在叙土边境的苏-24战机;12月,土耳其部分兵力越过伊土边境进入伊拉克境内。

总的来看,部分地区国家逐渐敢于采取军事行动,体现出地区国家更加活跃的趋势,也表明地区国家主导地区事务的期望。但效果并不太理想,难以达成战略目的。究其原因,相对世界大国,地区国家的战略实力明显偏弱,无法左右形势走向。即使大国攻守转换中出现战略空隙,也会很快就被填补。而且大国博弈中风险较大,合作竞争、攻守转换、利益置换等皆非地区国家所能驾驭。另外,目前世界格局处在变动初期,各方都很敏感,地区国家采取军事行动极易受到关注,遭受挫折的可能性比较大。

新型领域军事竞争加剧

由于人类发展水平所限,每一个历史时期都会有一些难以驾驭且正在开发的新型安全领域,这恰是各国战略竞争的牵引方向。2015年,围绕太空、网络等新型安全领域的军事竞争明显加剧。

大国太空军事能力持续增强。2015年,美俄等国的太空军事能力持续提升,太空军事化进程加快。一是空间监视能力增强。俄罗斯表示,太空监视系统是2015年优先发展的领域之一。7月,俄国防部宣称,新一代特种地面太空监视系统“窗口-M”完成升级,探测、通信和数据处理能力提升了4倍。9月,美国“空间篱笆”系统完成关键设计评审,可对中低轨道大于5厘米的空间目标进行跟踪。二是太空攻防能力更加成熟。8月,美国导弹防御局推出雄心勃勃的“多目标杀伤器”,研制可破坏多个太空目标的武器系统。三是全球快速打击能力发展加速。2015年6月,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项目局与雷神公司签署合同,以加快研制高超音速导弹,按计划,美国全球即时打击系统即将成型。四是外空试验加速推进。美加快“上帝之杖”“航天母舰”X系列飞机、天基动能武器、天基激光武器等武器系统的研制试验。

网络空间军事竞争更加激烈。在军事上,网络空间是物理空间的黏合器、作战系统的增效器、人与武器装备的连接器,影响到作战能力生成与发挥的各要素各阶段。2015年4月,美国发布新版网络安全战略,明确将网络作战纳入战法。美国国防部长卡特在访日期间也表示,将与日方加强网络空间的军事合作。6月,美国《防务新闻》披露美军正在耗巨资打造网络作战中心,同时美军网络作战部队也在大幅度增加。

深海、极地的军事竞争日趋加剧。4月,美国要求加拿大在该国北极地区安装升级的导弹传感器系统,以应对多种类型的导弹威胁。8月,俄罗斯向联合国递交扩大北极大陆架申请,要求将120万平方公里的大陆架划入俄罗斯。11月,美国国务卿克里宣称,全球争夺北极资源的竞争已经开始,美国将严密监视中俄在北极地区的活动,并采取相应的安全措施。在深海等水下作战方面,美军仍然拥有明显优势,2015年在完善水声探测的基础上,加速发展尾流、排放物、光等探测手段,并加大水下作战平台部署和演练,探索水下“非对称”作战方法。

军事改革进程再次提速

20世纪70年代开始,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技术群密集涌现,军事改革浪潮汹涌而来,覆盖了美国、俄罗斯、日本、英国、法国、德国等各主要国家。近年来,尤其是2015年,这股军事改革浪潮呈现出再次加速的趋势。

美国进一步优化军事力量体系。美国一直是军事改革的领头羊,2015年,美国着力升级战略威慑与打击力量,将全球打击司令部的级别由中将级提升为上将级,将核打击力量与所有重型轰炸机整合到全球打击司令部。这一调整背后蕴藏着深层考量,是从着眼处置中小国家挑战向应对大国战争威胁转变的一项重要举措。11月18日,美国国防部长详细公布了调整国防部人事制度的计划,努力打造更有创造性、更有前瞻性的军队大脑。2015年也是美国实施第三轮“抵消战略”的开局之年,美军为巩固和开启新的战略优势,正在全面做出努力。

俄罗斯军事改革成效不断展现,进入2015年以来,俄罗斯军事改革不断深化。4月1日,组建太空监视部队,维护航天器与国际太空站的安全,执行国际太空活动准则。8月1日,整合空中力量与太空力量组建空天军,主要应对太空威胁,其以太空为主、整合空天、战略攻防的思路逐渐清晰。空天军组建后,俄军于9月30日开始对叙利亚境内的极端组织实施空袭,无疑也有一定的实战检验意义。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