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综合> 正文

朱松岭:当前国际形势与两岸关系

 f80f413abcf61694123f3f

朱松岭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两岸关系研究所所长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6/0426/886643.shtml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6/0426/886647.shtml

      PPT:http://www.71.cn/2016/0504/888202.shtml

2016年1月16日台湾地区“二合一”选举结束之后,台湾形势转向明朗,民进党上台执政,国民党全面溃败,可以说,这是国民党败退台湾以后60余年间最大的失败。目前看来,国民党东山再起的机会比较渺茫,以后怎样要看它自己的努力程度。民进党获得2016年“二合一”选举的胜利,有人说,是因为台湾岛内相当一部分人主张台湾独立;也有人说,是因为国民党执政太坏,给了民进党上台的机会;还有人认为,是因为民进党这些年励精图治,很快地发展起来了,把国民党打下台。各种观点众说纷纭。

实际上,这种选举的背后都是有国际因素的。比如,国民党为什么会败得这么惨?当然,跟它执政不力有很大关系,但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美国方面不满意国民党跟中国大陆走得太近,插手国民党内部,使国民党内部有了一系列的裂解。民进党上台,一方面是民进党这些年来励精图治,另一方面也存在着国际势力的插手。比如,美国方面的纵容、日本方面的支持。在日本,每年都有大批的资金通过基金会等组织投向岛内,支持台湾岛内某些政党、势力的发展,支持“台独”、“法轮功”、“民运”活动等。

国际关系越来越复杂,两岸关系面临着非常严峻的形势。我们知道,两岸关系是中国的内政问题,但台湾问题一经产生就存在复杂的国际因素,现在依然不能摆脱。我们现在看到的很多问题都是历史原因造成的,包括台湾问题、东海问题、南海问题,甚至我们要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重塑一条通往西方的贸易之路,面临的一系列问题也是历史上多种复杂的国际因素造成的。

一、两岸关系中存在着复杂的国际因素

这些国际因素跟现在的国际局势息息相关,台湾问题到底是怎么产生的?人类是遗忘和盗窃的产物,人总是忘掉这个问题是怎么来的,不去追根溯源,这往往导致看不清楚现在的问题。

(一)台湾问题

我们现在讲的台湾问题是1949年国共两党内战造成的两岸对峙问题,但往前追溯,台湾是1895年甲午战争中国战败之后割让给日本的领土,辽东半岛、台湾岛及所有附属各岛屿、澎湖列岛的割让,造成了中国人心理上的崩溃和日本人心理上的膨胀,日本人对待中国那种高高在上的心态很大程度上就是这个时期造成的。后来日俄战争,日本战败,日本民众到各个地方聚会游行,要打倒政府,质问政府为什么没有打败俄国。这就是日本的一种心态。到现在为止,日本的教科书里还是大东亚共荣那套东西,这种情况下教育出来的人,一代又一代,接连不断,而靠反对、抗议、强烈抗议等方式根本解决不了问题。

1945年抗日战争取得胜利,日本把台湾和澎湖列岛归还中国,但很多问题没有解决好。当时的领土归还在国际法上没有得到确认,一直到1951年《旧金山和约》,才实现了对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战胜国瓜分获胜成果的确定。《旧金山和约》以及一战结束后的《凡尔赛条约》,这种所谓的国际条约,都是战胜国分享胜利成果的一种依据。但是当时国共分裂,台湾的蒋介石集团和大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都没有参加《旧金山和约》的签订。所以,中国虽然是一战的战胜国,也是二战的战胜国,但是几乎没捞到任何好处。经过1945年到1949年的三年内战,两岸隔海相望。这种局面的造成不完全是因为国共双方的实力问题,更主要的是国际势力的插手。

责任编辑:王莹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