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开局之年,百姓期盼啥?

“十三五”开局之年,百姓期盼啥?

①2015年12月27日,湖北竹山县宝丰镇天英留守儿童托管中心的孩子排练舞蹈,喜迎新年。 朱本双摄

②2015年12月24日,山东阳谷县阿城镇青年志愿者给孤寡老人送去慰问。 陈清林摄

③2015年12月30日,江苏东海县农业生态种园里,果农在查看大棚果树。 张正友摄

④2015年12月29日,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一家玩具企业,员工正在赶制出口玩具。 戚善成摄

⑤2015年12月30日,安徽省定远县吴圩镇大学生村官创业示范园,工人将草莓包装销往外地。 冯再雷摄

编者按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对老百姓来说也是重要的一年:中央更加注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稳定经济增长,更加注重老百姓身边新消费模式的供给,医疗、养老、环境、交通等规划也将百姓的利益放到了第一位。许多读者来信表示,全面小康就是要让每位百姓过上幸福的生活,期待科学规划落地生根,百年目标变为现实,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更实在地惠及广大群众。

山东省高密市仁和社区农民王祥君——

农民致富有“三盼”

俺是土生土长的庄稼人。对俺们农村人来说,土地就是“宝贝疙瘩”。最近中央接连出台的好政策,让俺种地有了主心骨。

这两年,俺学科技种植,搞规划经营,把六亩地一分为三,主粮、杂粮、经济作物均分。本地的农业副产品利用率偏低,大都实行秸秆还田,让俺看出了生财先机。农闲空隙,俺聘请草编艺人,组织村里的留守妇女,用废弃的秸秆为外贸公司做草编,使人尽其才,物尽其用,还能出口创汇,一举多得。冬季农活少,俺的经济作物派上了用场,通过农产品深加工,用祖传手艺做豆腐,一冬供不应求,成为村里的招牌产品,俺也成为村里的致富“领头羊”。

新的一年,俺信心百倍,希望能把俺的“精细”农业致富经推广开来,带动更多村民齐奔致富路。

一是盼政策持续给力。地是农民的衣食父母,利用有限耕地,发展精细农业大有可为。期盼国家涉农政策要有持续性,因地制宜调整农业供应侧,细分供应侧。鼓励经济实体开展多种经营,量化匹配销售源,让农民尝到种地的甜头,安心种地。

二是盼人才下乡。当前农村的一些传统工艺、民族文化艺术,面临人才青黄不接的局面,濒临失传。而大学生就业往往瞄准大城市,不愿下乡。期盼国家尽快出台政策,传承民族工艺,鼓励大学生下乡就业,带动农民科技致富。

三是盼信息互联。农产品具有季节性的特点,一些边远农村由于缺乏信息,导致农产品出现销售难,给农民造成不少损失。期盼规范信息管理和指导,让电商下乡助农,减少农产品流转的中间环节,降低农产品成本,增大农产品利润空间,提高农民种地积极性。

(山东省高密市 单立文整理)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