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逻辑,闯过关口

尊重逻辑,闯过关口

核心观点

●需求饱和的只是既有的产品和服务,但提升了的产业结构和服务是可以在更高的层次上打开一片新的需求天地的

●结构不能有效调整的经济学意义就是社会的稀缺资源被投放在无效产业上的白白浪费,整个经济缺少进一步前进的支撑点

●政府工作的重点就是创造有利于创新、有利于结构调整的环境

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认为,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这是我们综合分析世界经济长周期和我国发展阶段性特征及其相互作用作出的重大判断。我们必须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必须克服困难、闯过关口,并把化解产能过剩作为明年经济工作的五大任务之首。

结构效应是没有尽头的,因为调整结构可以创新出新的需求,调整结构是发挥经济结构效应的前提和条件

化解产能过剩就是调整结构。经济发展可以分作水平效应和结构效应。水平效应是在给定技术条件、产业结构、产品结构不变的情况下,片面地扩展和重复既有的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重在经济规模。结构效应是通过创新,提升产业、产品结构而获得更高层次的经济发展。结构效应更着重于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水平效应是有边界的,一种产业产能总有饱和的时候。结构效应是没有尽头的,因为调整结构可以创新出新的需求,人们的需求是永远没有尽头的。需求饱和的只是既有的产品和服务,但提升了的产业结构和服务是可以在更高的层次上打开一片新的需求天地的。例如,在传统手机饱和的同时,苹果公司及时地推出了智能手机,开辟了一个新的、巨大的市场。

产业、产品结构的层次和水平,给定了发展的层次和规模,产业结构的固化会导致一国经济的长期徘徊不前,典型的案例就是农业和家庭手工业的结合的经济结构曾使中国经济几乎处于停滞状态。发达国家经济所以能不断发展,就是其产业结构会通过充满活力的经济机制,自动地提升、调整、吐故纳新。这种调整和提升是内生的,通常是某一企业在竞争规律的作用之下,率先创新,探寻未来的新兴产业以及新的技术走向和市场走向,产业结构由此得以提升。与此同时,其它企业纷纷跟进,经济发展就会进入一个新的历史时期。新技术的出现,也可能会使所有的企业排序重新洗牌,并由此强制地淘汰落后产能。经济萧条本身就是激励创新和淘汰落后产能的机制。马克思曾经形容为“就像房屋倒在人的头上时重力定律强制为自己开辟道路一样。”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