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的身份认同

中国人的身份认同

国家认同

中国人的身份认同,首先应体现在国家认同上。当今世界仍然是以国家为实体组成的,现实中没有人生活在国家之外,不管你是身在祖国,还是侨居他乡。我们13亿之众的中国人,99%以上就只能生活在祖先留下的这片国土上。因此,可以肯定地说:国家,既是社会统治的机器,也是世界各民族赖以生存的基础载体和基本形态。孟子曰“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中国古代先贤两千多年前概括的这一点,至今并没有本质上的改变。那么,各国人民的福祉必然和他的国家利益紧密联系在一起,这一点也没有根本改变。国家利益至上仍是现今世界必然的行事逻辑,爱国主义也就成为各国人民的行为准则,家国情怀自然就被纳入到人们的道德标准和根本利益范围。这一串的关系绝不是道德说教,而是影响每一个人的活生生的现实课题。

笔者曾经两次去过美国,令我颇感震撼的不是那里的先进发达,而是两件小事。一次是代表团参加一个大型活动,成千上万人聚集在广场,生性自由活泼的美国人,看似无拘无束地嬉笑打闹。但当三名海军陆战队士兵护卫着星条旗正步走入广场时,人们立刻安静下来,右手按在左胸前,表情庄严地注目他们的国旗,偌大广场只听见三名战士的脚步声。可畏的是并没有人提醒,大家都是自觉的。另一次是在饭馆吃饭,当电视里响起“星条旗高高飘扬”的国歌声时,所有正在用餐的美国人,不约而同地站起来,表情严肃地按住心口,直到国歌声结束。我当时就想,美国人的爱国情怀,绝不输于任何国家,美国人的国家认同感与美国的强大有着必然关系。

国家认同,离不开对国家基本状况和发展道路的认同。我们的国家,是从一盘散沙、外强瓜分、军阀割据、战火频仍的状况下重新站立起来的。无论说它是“睡着的狮子”,还是说它“东亚的病夫”,都是任人宰割、欺辱的对象。除了掠夺你的资源财富,没人关心你的人民疾苦,国民也变得越来越愚昧和麻木,就像鲁迅先生无情鞭挞的那样。半个多世纪以来,它在一穷二白、百废待兴的基础上,经过不断探索,而今崛起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1978年的222美元,发展到2014年人均7595美元,综合国力从贫穷落后一举而成为“中等收入国家”。与此同时,六七亿人民脱离贫困,全体人民不再为温饱发愁,而是向全国小康的标准快速迈进,而且中国人做到了“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抓鳖”……这一切也都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事情。不管当下还有多少问题需要解决,我们已经取得的空前成就都显示着国家、社会的巨大进步,而且它仍然蕴藏着更多的潜力与希望,这就是当今国家的主流。

对于国家、社会存在的问题,领导中国实现复兴事业的中国共产党,给出了以更大决心进行全面深化改革的解决方案,体现了巨大的气魄和责任担当。但是这条继续改革之旅注定不会一帆风顺,注定需要全社会各种力量的共同配合。如果整个社会不能形成共识,形成强大合力,去攻坚克难,那它的进一步成功,就会变成镜中花、水中月,可望而不可即。

政府代表国家管理着整个社会,也为全体国民的利益工作。管理者与被管理者是辩证统一的关系,不应简单地将这种关系看作是对立的关系。政府的任务是要在各种利益共同体的利益诉求中,找到并实施某种平衡,在“最大公约数”的涵盖下,保持社会的持续发展和进步,在基本满足各种利益的条件下,维护国家的长远根本利益。而这种长远根本利益,也包含着各阶层的利益。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