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应对复杂局面的“四力”

增强应对复杂局面的“四力”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各级领导干部作为关键的少数,肩负的使命重大、任务艰巨。面对前进的路上可能遇到的各种复杂局面和棘手问题,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必须坚持应用和不断增强洞察力、预见力、决策力、执行力“四力”本领,既要直面问题、敢于担当、积极应对,又要头脑清醒、务实稳妥、敢于决策,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重任。

透过现象看本质,注重学习和提升洞察力,在纷繁复杂的信息中抓住主要矛盾

面对各种矛盾和问题,能不能一下子就把问题看清楚、看明白,能不能一下子就抓住最核心的问题和问题的实质,直接关系到问题的处置。“差之毫厘,失之千里”。对问题的认识和看法不一样,处理的结果也就大不一样。洞察力强的领导,常常能敏锐地发现别人尚未意识到的问题,能迅速而又准确地找到问题的本质。从纷繁复杂的信息中找到最重要、最核心的问题,就必须学习和提升洞察力,坚持和运用哲学的观点、矛盾分析的方法,努力从事情的表象中看到问题的本质。准确分析矛盾的特征,分清是利益冲突还是认识分歧,是多数群众的合法利益还是极少数人的非法诉求,合理确定矛盾化解的先后顺序,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准确把握矛盾的实质,看问题的政治性、合法性、真实性,看是不是符合党的根本宗旨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不是符合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是客观存在的还是虚假捏造的。尤其是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一定要头脑清醒、心中有数。准确把握矛盾的发展趋势,看问题的重要性、紧迫性和影响面,看是原则分歧还是无原则纠纷,是全局性问题还是个案问题,是老问题老矛盾还是新情况新纠纷。通过透过现象看本质的具体分析,弄清楚问题的多与少、大与小、重与轻、急与缓、易与难,等等,真正把问题找准、分析透。

探求规律明方向,注重学习和提升预见力,从事物的变化中把握发展趋势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预见力是一个领导不可或缺、必须具备的基本能力。正确、精准的预见力,可以使领导者对工作中可能遇到的各种情况做到心中有数,作出必要的应对准备,牢牢把握工作的主动权。具有较强预测力的领导,往往在事物初见端倪时,就能敏锐地把握它的本质和走向。但预见不是未卜先知,不能全凭领导干部的聪明和悟性,更不能妄加揣测。加强规律研究,通过信息积累、思维分析、逻辑推理、可行性论证等科学程序和手段,探寻和发现事物发展的本质规律。加强辩证分析,坚持自觉运用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问题、研究问题,既看到事物的表象特征和变化特点,又看到事物的内在联系和发展趋势,既看到客观存在的现实问题,又看到可能潜在的矛盾风险。加强趋势分析,既要看到一件决策当前可能的各种效应,又看到今后一段时间、几年、十几年甚至更长时间的结果和影响,做到未雨绸缪、有备无患。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