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发展理念的三大鲜明特质(2)

五大发展理念的三大鲜明特质(2)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人民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力量,必须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强调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按照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要求,把五大发展理念实际转化为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有获得感和幸福感的发展成果,实现我们的目标。

创新发展的主体是人,要牢固树立人才引领创新的理念,最大限度地释放人才红利,真正落实“人人参与”的发展理念。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培育发展新动力的源泉,是走创新发展驱动发展道路的必然选择。只有建立健全教育体系和“双创”扶持政策体系,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养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才能建立一支规模宏大、素质优良、结构合理、勇于创新的高水平创新人才队伍,才能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为创新发展提供源源不竭的动力。

协调发展,讲究平衡之道,全面小康是城乡区域共同的小康,是惠及全体人民的小康,是不分地域、不分群体、不分层级、不分民族的小康。“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7017万农村贫困人口能否同步进入小康的坦途?2.5亿城镇外来常住人口如何与城镇居民一起享受公共服务?只有树立协调发展的理念,在薄弱环节多用力,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和明显短板,巧妙发挥“四两拨千斤”的发展手段,做到“一个民族都不能少”、“不能丢了农村这一头”、“决不能让一个苏区老区掉队”,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的整体性、人民性和协调性,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

绿色发展,建立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当前中国发展面临严峻的环境生态危机,人民群众对清新空气、干净饮水、安全食品、优美环境的要求越来越强烈。绿色发展理念正是把握当前发展的突出问题,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环境的迫切渴求摆在重要位置,坚持绿色富国、绿色惠民,为人民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富强、城乡美丽。

开放发展,着眼于国内外的双向互动,重点在于把握国际机遇推动国内经济社会发展,惠及本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坚持开放发展,完善对外开放战略布局,促进国内国际要素有序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借助“开放之帆”接纳国际优质发展资源,使其服务于本国民众。同时,坚持开放发展要有全球视野和历史视野,在“引进来”的基础上更好地布局“走出去”战略,积极促进国际经济秩序朝着平等公正、合作共赢的方向发展,提升中国发展道路的国际化认同水平,团结世界进步力量拱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事业。

共享发展,突出人民的主体地位。回顾“十二五”建设成就,在经济下行压力下,民生保障力度不减反增。党中央坚持把增长建立在就业基本稳定、收入同步增长的基础上,不断健全以基本公共服务为核心的民生保障制度,人民福祉大幅增加。在新的历史时期,民生问题涉及的利益群体复杂多样,需要协调各方智慧,此外,群众期待水涨船高,民生改善的边际难度增加。共享发展的理念,正是坚持让发展成果惠及大多数人民群众,把民生始终放在发展的首位、贯穿改革始终,全面解决好群众关心的就业、收入、社保、食品安全等问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更强的幸福感。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