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发展理念的三大鲜明特质(3)

五大发展理念的三大鲜明特质(3)

有机联系的统一整体

作为深刻变革中国发展全局的新理念,“五大理念”根植于中国发展的实际,是一个相互联系的有机整体。如果将中国的发展比作一艘大船的话,那“创新”是桨,“协调”是舵,“绿色”是壳,“开放”是帆,“共享”是锚,五种因素相互配合,共同保证中国这艘大船乘风而动,破浪前行。

创新为中国发展提供不竭的动力。面对竞争日趋激烈的国际形势,以及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创新之桨”要着重在新动力、新空间、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农业、产业新体系、新体制、宏观调控方式等七个方面持续发力,不仅要革新原有的“三驾马车”的经济拉动,还要拓展新的动力空间,加快发展网络经济空间,增强经济的内生动力。构建有利于创新发展的新体制,以体制创新不断培育和孵化创新组织和创新人才。要在持续的创新实践中,概括总结创新理论,锻造创新精神,形成理念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三者之间的良性循环,最终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协调发展是发展的基本要求。舵之于船,能够保证船体航进的节奏和平衡,协调之于中国发展的作用,也正在于此。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只有加强顶层设计和总体布局,发挥各个领域、部门、地区之间的协同作用,才能实现社会整体性的进步。“协调之舵”要能够促进区域协同、城乡一体、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并重、经济建设国防建设融合,注重在协调发展中拓宽发展空间,在加强薄弱环节的同时增强发展后劲。当前中国发展,内要推动各大经济板块强势崛起,外须“一带一路”的产能输出;物质文明建设要增强经济军事硬实力,精神文明进步得兼顾社会文化软实力;新型工业化既要经济效益的“金山银山”,农业现代化也不要忘了环境生态的“绿水青山”。

绿色是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也是中国发展之船的生态外观。一个强大的经济体,必然也是一个绿色的经济体。绿色发展是发展的基本特征,实施绿色发展要求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构建科学合理的城市化格局、农业发展格局、生态安全格局、自然岸线格局,推动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产业体系,使生产绿色化、生活绿色化、环境绿色化、制度绿色化。绿色不仅仅指的是“绿水青山”的生态环境,更是经济体的绿色化。通过建立健全环保法律法规,增强执行力度,努力“发展绿色金融,设立绿色发展基金”,强化企业环境信息披露,运用市场价格机制和政绩绿色考核指标,协同作用,综合发力,打造中国发展航船的“绿色之壳”。

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面对日益加速的全球化进程,中国的发展要依靠“开放之帆”,积极把握国际社会发展变化带来的重要战略机遇,有序扩大国内相关行业的市场准入,接纳更多高质量的外资和技术,提升国内产业体系的国际化水平。同时,中国将推行更有深度的“走出去”战略,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性经济,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公共产品供给,提高我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制度性话语权,构建更加广泛的利益共同体。

共享是发展的目的,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有效发挥“共享之锚”的作用,坚持共享发展的理念,让中国的发展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缩小社会贫富差距,减少贫困人口,大力发展就业、住房、医疗、社保和教育等公共服务业,按照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要求,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注重机会公平,保障基本民生,实现全体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牢固地将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稳定在社会主义的航向上。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人事教育局)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