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是怎么论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

总书记是怎么论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

编者按: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许多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2015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意见》中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我们屹立于世界文化之林的坚实根基。”“十三五”期间,如何传承和发展传统文化,已经成为文化建设中的一项重要课题。为此,我们特邀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郭建宁,为我们详细解读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传统文化的主要论述。

主持人:李江静

嘉宾:郭建宁(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精彩观点:

■ 如果我们讲中国道路,我们只讲这30多年,与把它放在五千年里面讲,它的分量,它的厚重,它的纵深是完全不一样的。它是30年,从五千年里走出来,中国道路和中华文明连在一起,我觉得这个思想为后面习近平总书记讲那么多的文化、传统文化、传统美德,奠定了基础。

■ 他在“四个讲清楚”里面,特别强调这个五千年,他说五千年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我们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是我们最根本的精神基因,是我们独特的精神标识,也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

■ 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就是我们今天这个世界,多元、多样、多变,变化、变革、变动,交流、交融、交锋。它有这种宗教,多种宗教,多种文化,多种价值观,相互激荡。那么我们怎么站稳自己的脚跟呢?这个根基还是我们五千年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就是他前面讲的精神基因,精神命脉,精神标识。这是第一点重要性。

■ 我们大家都知道,毛泽东关于文化,他有一个“双百方针”,叫“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第一个都是百,我们叫“双百方针”。那么现在有人把这个创造性转换,创新性发展,它第一个都是创,叫“双创方针”。创造性转换,创新性发展,是今天我们对待传统文化的一个基本态度,基本立场。

访谈实录:

主持人:我们知道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许多重要的论述,讲得很深刻,很到位,您能给我们详细介绍下主要内容吗?

 郭老师: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谈到文化问题,特别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优秀传统美德,他有很多的讲话,确实是讲得很深刻,很到位,值得我们的领会和把握。我觉得他的讲话大概有这么几个是特别重要的。最早应该是2013年3月,他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两会闭幕的时候,人大闭幕的时候,他有个讲话。那个时候,我们讲中国梦,讲得比较多。

他说怎么实现中国梦,要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第一条是要走中国道路,他又对这个进行了阐发,回答中国道理是怎么来的。我们简称为中国道路,全称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海外叫中国模式。就是这30多年我们怎么发展的。

他是这样讲的,他说中国道路,是改革开放30多年走出来的,这是第一个点。他接着说,是新中国60多年,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第二个点。他继续说,是近代以来,170多年,就是鸦片战争以来,170多年,历史总结中走出来的,第三个点。最后一个点,第四个点,他说,是对中华文明五千年传承中走出来的。

大家想一想,这段话,实在是太重要了。如果我们讲中国道路,我们只讲这30多年,与把它放在五千年里面讲,它的分量,它的厚重,它的纵深是完全不一样的。它是30年,从五千年里走出来,中国道路和中华文明连在一起,我觉得这个思想为后面习近平总书记讲那么多的文化、传统文化、传统美德,奠定了基础。他后面之所以讲那么多传统文化、传统美德,大概就是从刚才这段话里面,引申和发挥出来的。好,这是第一段话。

第二段话,也是2013年“819”,有一个“四个讲清楚”:

宣传阐释中国特色,要讲清楚每个国家和民族的历史传统、文化积淀,基本国情不同,其发展道路必然有着自己的特色;讲清楚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讲清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于中华文化沃土、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有着深厚历史渊源和广泛现实基础。

他在“四个讲清楚”里面,特别强调这个五千年,他说五千年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我们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是我们最根本的精神基因,是我们独特的精神标识,也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他这里面讲了精神追求,这大家好理解,不用解释。

他下面又讲了精神基因,就是一个民族,它的基因一般来说,是不会发生变化的。最后一个叫精神标识,就是我们现在是全球化、数字化、信息化、网络化,硬件大家都差不多,但是怎么能够把他们区分开呢,还是一个民族的文化。它是我们的精神标识,它还是我们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

再一段还是2013年11月,他到山东考察的时候,专门去了曲阜,也就是孔子的故里,孔子的家乡。他去了孔子研究院,这个研究院在曲阜,孔子研究院这个院长是一个教授,叫杨朝明。他就向总书记汇报,我们哪一年成立的孔子研究院,我们干了哪些事,有哪些项目,出了哪些书,有哪些个体,下一步我们准备研究什么。最后他送了两本书,一本叫《论文全解》,一本叫《孔子家语通解》,两本书送给总书记。习近平总书记就说好,这两本书,我要带回去,仔细读一读。这就释放出一个信号,我们今天怎么看孔子,怎么看儒家。这是2013年。

2014年,一个最重要的事情,我觉得就是2014年的2月24号,中共中央政治局有一个第十三次集体学习,这一次集体学习的主题,就是我们听众们特别了解和熟悉的,也很关注的叫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个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还有今天我们讲的那个:“内化于心,外化于形,落实落细落小,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无事不有。”

就是那次第十三次政治局集体学习中,他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了很多内容,但是关于传统文化,他讲了三个方面,我觉得这三个方面很重要。

第一个方面就是重要性。

他强调要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里的关键词是立足,就是对我们五千年文化讲的,要立足中华优秀传统化,来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