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勇天下无难事

一勇天下无难事

——马克思“哲学研究的首要基础是勇敢的自由的精神”学习体会

摘要:马克思是伟大的哲学家,他实现了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哲学变革,给无产阶级和人民群众的解放事业提供了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论证了资本主义的灭亡和社会主义的胜利都是不可避免的,使社会主义从空想变成了科学。

【编者按】马克思主义是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经典作家们是伟大的思想家、理论家、革命家。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著作立场坚定分明,思想科学丰富,立论深刻严谨,论证周到有力,语言优美雄辩,文笔隽永活泼。经典能给人崇高,给人智慧,给人清醒,给人振奋,指引人们不断攀登新的高峰。在当今的“互联网+”时代,宣讲家网推出《经典明析》专栏,邀请对经典有研究的专家学者与大家一起重温经典学理论,并在实践中应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来提高我们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马克思是伟大的哲学家,他实现了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哲学变革,给无产阶级和人民群众的解放事业提供了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论证了资本主义的灭亡和社会主义的胜利都是不可避免的,使社会主义从空想变成了科学。他能够扬弃旧理论,创立新哲学,最首要的因素是什么?马克思在他的《博士论文》中明确地告诉我们:“哲学研究的首要基础是勇敢的自由的精神”(112/40) 。他依靠这样的精神和方法实现了哲学革命,他也把这种精神和方法直接告诉了我们,值得我们认真学习领会和践行发展。

4

不需多说但又很少有人提及和重视的是,在经典作家中,马克思是对哲学最有研究、唯一以哲学论文获取博士学位的一个,他的哲学学历和学养是最高的,如同施米特所说,“马克思与后来的革命家不同,他受过古典教育”,因而任何人都应该给马克思以必要的尊重。而在任何一个有博士学位的学者那里,其博士论文都值得人们高度重视和认真研究。博士学习时期一般来说是人生血气方刚朝气蓬勃的黄金时代,那种志向的高远宏大,理想的孜孜以求,精力的充沛旺盛,意志的全神贯注,思维的自由勇敢,时间的充裕丰富,资料的翔实多样,切磋的经常有益,往往是终生难以再现的。博士论文很少有应景之作,而多是学者倾注了全部心血,代表着他此时学术达到的最高水平,并且对其一生都有着决定性的影响。它是学者学术思想的大树之根、大河之源,是其学术巅峰者也大有人在。博士论文是马克思最早、最重要、耗时最久、用力最多、最具学术性的哲学著作,是其开山之作扛鼎之作,他这时奠定的哲学思想,一生有运用和发展而绝无改变抛弃。他也对自己的博士论文评价极高,非常自信地说“我认为在这篇论文里我已经解决了一个在希腊哲学史上至今尚未解决的问题”。(188/40)他博士论文的题目是《德谟克利特的自然与伊壁鸠鲁的自然哲学的差别》,在这两个古希腊唯物主义者是他更为欣赏后者,马克思研究的对象和对于对象的评价都迥异前人、批判前人。“伊壁鸠鲁反对整个希腊民族的世界观”(234/40),同样他也是受着整个西方哲学界的贬损和批判,马克思指出,轻视和误解伊壁鸠鲁是一种根深蒂固的偏见,“这种偏见和哲学的历史同样的古老”(196/40),他认为,“在所有古代人中卢克莱修是唯一理解了伊壁鸠鲁的物理学的人,在他那里我们可以看到一种较为深刻的阐述”(211/40)。马克思无情地批判和辛辣地嘲笑了前人对伊壁鸠鲁的误解和攻击,对他给以高度的评价。他十分钦佩伊壁鸠鲁的“不朽功绩和伟大”(41/40),称赞“伊壁鸠鲁在下述方面比怀疑派站得高”(42/40),称赞“伊壁鸠鲁是最伟大的希腊启蒙思想家”(242/40)。他明确地告诉我们,“我的见解同前人的见解关系怎样”(不同)(196/40),就同前人对伊壁鸠鲁哲学的关系一样(不同),马克思称赞反对整个希腊民族世界观的伊壁鸠鲁,实际上他也是同前人的哲学根本不同的,不如此马克思就不成其为马克思,他也谈不上实现人类认识史上的伟大革命了。研究马克思的博士论文,详细说明马克思如何实现哲学革命的,不是本文应该和能够完成的任务,这里只是让人们知道,马克思具备和强调了“哲学研究的首要基础是勇敢的自由的精神”,而这对于我们学术研究和一切工作的突破创新都是万分重要的,却又是很多人没有认识到的。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