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天小长假” 弹性还需带薪休假的刚性保障

“2.5天小长假” 弹性还需带薪休假的刚性保障

近期,河北、江西、重庆、广州、甘肃等地纷纷出台实施细则,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鼓励弹性作息、鼓励错峰休假,刺激旅游消费需求。其中,各地出台周五下午加周末的2.5天小长假措施尤其引发社会关注。(1月5日《央广网》)

“2.5天小长假”的弹性休假,确实能起到很好的调剂作用,比如可以让两天的周末时间拉长,也有助于解决所谓的“周五焦虑症”,对于拉动休闲与旅游大有裨益。从一些地方试行的情况来看,“2.5天小长假”对促进本地游和周边游,立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不过,从长远来看,“2.5天小长假” 弹性并没有想像中那般美好,能否得到普及也有待持续性观察。

值得注意的是,在每周40小时法定工作时间下,所谓的两天半小长假其实只是时间上的腾挪,或者以年假作为补充,或者延长每天的工作时间。对于居大不易的都市白领们来说,延长每天的工作时间会打乱生活节奏,并让他们长期处于强负荷之下,反倒更不利于身心健康。同时,当小长假的“周边效应”被完全释放之后,在对长线游无以满足的情况下,其持续性就难以保持。在这种情况下,与其在细节上进行细心的打磨,不如将带薪休假制度落到实处,让每个人都可以自由安排休假时间,那么弹性休假和错峰出行才能得已实现。

人社部的一项调查显示,目前带薪休假落实率约为50%。落实带薪休假比较好的主要集中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大型国有企业、外资企业,而一些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落实起来相对较差。当带薪休假权还有“半壁江山”没有实现,那么此时谈如何“休假”就有些本末倒置。2008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的《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对带薪休假的时间作出了规定,然而却没有明确如果单位不执行会受到何种惩罚,比如行政罚款的标准是什么,罚款之后若不实施,会进一步采取什么措施。也就是说,当制度本身缺乏操作性,那么执法难就会成为巨大的障碍。

众所周知的是,国外之所以不会出现“黄金周”这样的资源过度使用,就在于其带薪休假制度执行得较好,员工在可以自由的安排自己的出行,也可以到自己想到的地方,所以法定假日就不会显得那么重要,并成为人人出行的优先选项。当出行的需求被分散化而不是集中性的释放,那么如何安排周末的小长假就显得并不重要。从某种意义讲,恰是因为带薪休假制度落实不力,才使得“2.5天小长假”承载了太多的权利诉求。带薪休假得到执行是本,“2.5天小长假”只是技术之末,如果过于强调小长假本身的弹性作用,而无以解决带薪休假落实的顽疾,无论从数量上还是质量上,“2.5天小长假”的作用都会严重打折。只有当带薪休假本身落到了实处,那么“2.5天小长假”才可锦上添花。

正如专家所言,落实带薪休假的“普惠性”,比鼓励实行两天半休假的“条件性”更重要,更何况,两天半小长假也并不是想像中那般美好,若不能做到最基本的公平与兼顾,那么可能会产生一系列的连锁反应,尤其是公共服务部门的服务时间和效率都打折,给公众带来极大的不便。若不能正视真正的问题并有效应对,那么两天半中长假就会沦为中看不中用的“纸面风景”。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