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好干部推动发展新理念贯彻落实

选好干部推动发展新理念贯彻落实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是对马克思主义发展观的丰富和发展,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意义。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实现“十三五”发展宏伟目标,关键是坚持好干部标准,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培养选拔善于推动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的人。

培养选拔善于推动创新发展的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指出,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坚持创新发展,找准了把握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实现经济发展动力转换的关键所在。有效破解创新能力不强这个“阿喀琉斯之踵”,开创发展新境界,需要各级领导干部增强创新意识、提高发展能力、强化改革担当。在选人用人上,要进一步树立鼓励创新、倡导改革的鲜明导向,积极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既坚持必要台阶和递进式培养干部,又敢于破除隐性台阶,及时把那些善于创新、勇于担当的干部选拔出来;坚持全面、历史、辩证地评价干部,建立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机制;深入治理为官不为,坚决把那些因循守旧、怕担风险、患得患失的干部调整下来。

培养选拔善于推动协调发展的人。只有坚持协调发展,才能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提出协调发展理念,旨在补齐发展短板,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干部工作必须牢固树立全局观念,着眼增强整体功能完善班子配备,注意把那些善于推进区域和城乡协调发展、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办事、擅长基层社会治理、熟悉意识形态工作的干部选配到各级领导班子。要开阔选人用人视野,积极拓宽干部来源渠道,注重从基层、生产一线和社会各领域选拔优秀人才;强化统筹意识,着力打破干部“内循环”,积极推动地方和机关、企业、高校干部交流;坚持协调发展,牢固树立“全国一盘棋”思想,切实加大干部人才对口支援帮扶力度,既为当地带去新观念、好项目,又促使选派干部提高思想素质、开阔思路视野、深刻认识国情、树立艰苦奋斗精神。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