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

加快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

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加快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随后,党中央召开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将促进常住人口有序实现市民化作为城镇化的首要任务。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必须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分析制约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提高的症结所在,加大户籍制度改革措施落实力度,加快完善相关配套政策,落实中央确定的使一亿左右人口在城镇定居落户的目标。

实现一亿人在城镇落户意义重大。从供给侧来看,我国面临劳动年龄人口总量减少的压力,招工难、用工荒在相当部分城镇成为现实难题,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对于稳定劳动力供给和工资成本、培育现代产业工人队伍具有重要意义。从需求侧来看,城市人口的消费能力是农村人口的近三倍,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对于扩大消费需求、稳定房地产市场、扩大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投资具有重要意义。总之,增加一亿城镇户籍人口,既有利于稳定经济增长,也有利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与和谐稳定,更是落实五中全会提出的共享发展理念的内在要求。

户籍人口城镇化率直接反映城镇化的健康程度。长期以来,我国城镇化滞后于工业化,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又滞后于城镇化。根据《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预测,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必须每年提高1.3个百分点,转户1600多万人,才能实现2020年户籍人口城镇化率45%左右的规划目标。实际上,按照常住人口计算,我国城镇化率已接近55%,城镇常住人口达到7.5亿。但其中2.5亿以农民工为主体的外来常住人口没有实现户籍城镇化,由此带来了很多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例如:外来人口在城镇还不能平等享受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保障性住房等方面的公共服务,存在明显的共享差异和心理落差;在部分城市的城乡结合部形成外来人口聚居区,存在严重安全隐患;没有城镇户籍造成的人口频繁流动,制约产业工人技艺提升和队伍稳定,进而影响到经济发展质量;大量人口频繁长距离往返于城乡之间,形成巨大交通压力,造成巨大资源浪费,等等。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