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严从实维护媒体公信力

从严从实维护媒体公信力

1月4日,有媒体发布消息称:“中国地震台网自动测定:01月04日14时30分在江西省九江市浔阳区附近(北纬29.51度,东经115.52度)发生6.9级左右地震,最终结果以正式速报为准。”消息很快被多家媒体微博账号转载,然而多名身在九江的网友表示,完全没有感受到震感。下午2点47分左右,中国地震台网官微发布声明称:“江西省九江市浔阳区发生地震,消息不实。”

“老人日本碰瓷”、“扶老人被讹”、“救落水儿童溺亡”、“为救小孩被恶犬咬伤”,2015年官媒盘点的十大新闻反转剧还历历在目。新年伊始,《九江地震报道不实 为官方合作媒体人工编辑审核错误》、《济南时报头版报道现场图错用湖南某地5年前照片》又拉开了2016年“不实新闻”的序幕。网友戏称“你看到的不一定是事实,你听到的不一定是真相”。

尽管知道新闻刚发生时真相不会一下子全部呈现,可越来越多的新闻工作者已经没有耐性沉下心去挖掘调查、刨根问底。都忙不迭第一时间转载,第一时间“追热点”、第一时间“上头条”,而其中还不乏党政机关党报党刊微博、微信公众账号的运营者。信息大爆炸的今天,新媒体传播信息的即时性、便捷性无疑是一把双刃剑,它第一时间把新闻传播出去,可新闻不实时它也第一时间损害新闻的尊严。新闻报道中的“差之毫厘”很有可能会使党政机关党报党刊媒体的公信力“丧之千里”。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新闻道德建设也永远在路上。“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的重要论述,不仅适用于广大党员,也适用于万万千千的新闻工作者,唯有把“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落在每一次的新闻报道中,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才能找回媒体的理性,重塑媒体公信力。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未经本站证实,仅供读者参考。】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