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社会发展在哪些方面发力?

2016:社会发展在哪些方面发力?

2016年作为“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继续贯彻落实发展理念,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迈进。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系统地明确了未来五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提出为实现这些目标,必须努力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2016年作为“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继续贯彻落实发展理念,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迈进。

继续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构建新的增长动力

2015年经济运行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但同时还存在着支撑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的力量。充分发挥这些支撑力量的作用,是能够实现经济中高速增长速度的。因为,一是中国的工业化和城镇化尚未完成,继续推动工业化和以人为本的城镇化是“十三五”规划建议做出的一个战略部署。二是中国城乡发展和地区发展不平衡,实现协调发展是必然要求,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西部地区的后发优势将进一步凸显。三是中国居民消费结构升级趋势已经形成,与居民消费结构升级相关的旅游、保健、卫生、教育、医疗等行业的增长速度快,增长后劲足。四是人才储备总量不断增长,每年700多万名高校毕业生构成了人才队伍发展的基础,在人口数量红利逐步耗尽之际,人口质量红利必将发挥重大作用。

转变增长动力结构,还要进一步加大创新力度,逐步把以往由要素增长主导的发展动力结构转变为由创新引领的新型动力结构,形成创新红利。“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充满活力的新局面。这是2016年以及整个“十三五”时期带有根本性的发展战略。

全力推动就业创业,消解潜在就业压力

五中全会关于“十三五”规划建议要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努力实现比较充分的就业。要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创造出更多就业岗位,还要着力解决各种结构性就业矛盾。企业是全社会用工主体,要大力促进各种所有制企业发展,促进非公有制企业做大做强。还要加强对灵活就业、新就业形态(如互联网就业)的支持,促进劳动者自主创业就业,尤其是要进一步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和创业引领计划,带动青年就业创业。

继续大力提高劳动力素质,这是中国在人口数量红利窗口期即将或已经结束时开启人口质量红利窗口的关键,也是解决结构性失业问题的必由之路。一是要紧跟劳动力市场需要,下大力气发展各种类型的职业教育,还要改革普通学校教学结构,引入职业教育的部分内容。二是要加快推行和完善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尤其是要为城乡贫困家庭子女、未升学初高中毕业生、农民工、失业人员和转岗职工、退役军人,提供日益充分并且负担得起的职业技能培训机会。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