恪守“三严三实”  树立正确的权力观

恪守“三严三实” 树立正确的权力观

摘要: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必须加强学习,提高思想境界和道德修养,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在思想上、行动上、作风上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增强公仆意识,自觉摆正同人民群众的关系。

编者按:2015年4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全国党员干部群众按照《方案》要求积极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宣讲家网结合自身职能和工作实际,推出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系列评论,促进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落实与深化。近期,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了“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本网根据“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形势和任务,推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和政绩观的系列评论,供大家参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权力观概括起来是两句话: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我们的领导干部不论在什么岗位,不论职位高低,都只有为人民服务的义务,都要把为人民群众谋利益放在行使权力的最高位置,把让人民群众满意作为行使权力的根本标准,做到秉公用权,不谋私利。为此,一定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认真领会“权为民所赋”,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行使权力一定要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规范自己的言行,确保言行一致、表里如一,说得到、做得到严谨扎实的好作风。

领导权力是一把双刃剑,它既可以用来成就领导事业,为广大人民群众乃至人类社会作出贡献;也可以用来谋取私利,贻害人民群众。如何看待权力,如何行使权力,如何用好权力,是衡量评价一个干部的重要标准。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严以用权”的核心就是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修身”和“律己”主要是为如何用好权服务,而“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也主要是围绕怎样用权而展开。在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中,权力观是基础,是起决定作用的,有什么样的权力观,就有什么样的地位观、利益观。

如何看待权力?毛泽东曾明确强调,“一切权力应该属于人民,人民才是国家权力的主体,必须建立真正属于广大人民群众自己的国家政权。”在毛泽东看来,因为“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所以,“我们的权力是谁给的?是工人阶级给的,是贫下中农给的,是占人口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广大劳动群众给的。” 在毛泽东的领导下,“一切权力属于人民”被明确地写入新中国的第一部宪法之中。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张小青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