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回答的时代性课题

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回答的时代性课题

阅读提示

当今中国整体转型升级的基本特征

当今中国整体转型升级的基本特征可概括为:

●在价值理念上,由过去一些地方在具体实践中以物为本走向基于共创共享的以人民为中心。

●在奋斗目标上,由实现“总体小康”走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在生产力上,由“要素驱动”、“投资规模驱动”走向“创新驱动”;在生产关系上,由“收入差距过大”走向“分配正义”和“共享社会发展成果”;在改革上,由基于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走向在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同时,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在外交上,由“回应问题导向”走向“提升国际话语权导向”;在国际地位上,由“世界大国”走向“世界强国”。

●在治国理政方略上,由相对“摸着石头过河”走向也注重顶层设计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所解决的基本问题是什么?要回答的“时代性课题”究竟是什么?根据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根据当代中国发展的现实逻辑及其历史新阶段的本质特征,这一时代性课题可概括为:在中国整体转型升级中实现什么样的现代化和民族复兴?如何实现现代化和民族复兴?实现什么样的现代化和民族复兴,是治国理政的目标问题;如何实现现代化和民族复兴,是治国理政的战略布局、总体方略和行动纲领问题。分析研究这一基本问题或时代性课题,是全面准确深入把握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及其精髓、核心的基础、前提和关键,是学习把握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内在的必然要求。

■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与时代性课题

党的十三大提出中国社会发展的“三步走”战略:第一步,解决人民的温饱问题;第二步,人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第三步,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人民生活比较富裕,基本实现现代化。十五大提出21世纪中国社会发展的新“三步走”战略:第一个1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第二个10年,达到富裕小康水平;第三步,到2050年,基本实现现代化。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继承以往“三步走”战略思想的基础上,时刻牢记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一历史使命和总任务。

我体会,新一届党中央治国理政思想的哲学基础主要是“战略辩证法”。战略在本质上是一种思维方式,这种思维方式强调从根本、全局、长远上把握各种本质关系,并制定战略、策略。这种思维方式与辩证法有着本质的天然联系。新一届党中央既注重从战略上治国理政,又注重运用辩证思维来处理治国理政中各种复杂的矛盾关系。这种战略辩证法在治国理政中的根本体现,就是确定好治国理政的战略目标。这种战略目标,既包括新一届党中央所要实现的战略目标,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包括未来长远发展的战略目标,即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意味着新一届党中央已肩负起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历史使命。

其实,十八大报告已经明确把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总任务。新一届党中央在治国理政的实践和思考中进一步找到了实现这一重大历史使命或总任务的根本路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这一战略布局,实质上就是要回答怎样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问题,它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论指导、行动指南和总体方略。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