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回答的时代性课题(2)

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回答的时代性课题(2)

■当代中国发展的现实逻辑及其历史新阶段的本质特征

从国内总体来讲,历史发展新阶段的本质特征可概括为:当今中国正处在整体转型升级的新的历史起点上。这种整体转型升级的基本特征可概括为:在价值理念上,由过去一些地方在具体实践中以物为本走向现在基于共创共享的以人民为中心;在奋斗目标上,由实现“总体小康”走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生产力上,由“要素驱动”、“投资规模驱动”走向“创新驱动”;在生产关系上,由“收入差距过大”走向“分配正义”和“共享社会发展成果”;在意识形态上,由以打破思想僵化、解放思想为导向走向以解决思想分化、认同危机和寻求最大公约数为导向;在改革上,由基于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走向在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同时,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外交上,由“回应问题导向”走向“提升国际话语权导向”;在国际地位上,由“世界大国”走向“世界强国”;在治国理政方略上,由相对“摸着石头过河”走向也注重顶层设计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上述整体转型升级的现实逻辑,集中表达和体现了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在要求。

从国际角度讲,历史发展新阶段的本质特征可概括为:民族复兴—力量博弈—围堵打压。当今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意味着我国正在由大国向强国转型升级,正在靠近世界舞台中心,接近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目标,且具有实现这一目标的能力。当新兴大国的实力日趋靠近既成大国的时候,既成大国往往会对新兴大国产生警惕。在新兴大国与既成大国博弈的过程中,因制度、文化、意识形态等原因,难免会有不同程度上的冲突,这种冲突往往会以围堵打压的方式出现。近年来,这种围堵打压时常发生,如围绕钓鱼岛和南海问题、贸易问题、资源问题、民族问题、意识形态问题等,中国常常遭到西方某些国家的围堵打压。破解力量博弈和围堵打压的根本方法,就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使中国成为强国。

■从“目标”与“手段”两个维度来把握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

我们可从“目标”与“手段”两个维度来把握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的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

从目标维度看,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就回答了实现什么样的现代化和民族复兴的问题。他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不久就率领中央政治局常委参观了《复兴之路》,随即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中多次集中讲到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充分表明:在党的奋斗目标上,习近平总书记最为关注的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梦,强调指出实现中国梦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从手段维度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协调推进“四个全面”和“五大发展理念”,这就回答了怎样实现现代化和民族复兴的问题。“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反映了新一届党中央对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思考和顶层设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需要放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大框架中来理解:即“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实现我国现代化和民族复兴的总体方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为实现我国现代化和民族复兴提供战略基础,是最为关键的一步;全面深化改革是为实现我国现代化和民族复兴提供强大动力;全面依法治国是为实现我国现代化和民族复兴提供法治保障;全面从严治党是为实现我国现代化和民族复兴提供强有力的领导主体。“战略基础—强大动力—法治保障—领导主体”,构成实现我国现代化和民族复兴的逻辑结构和系统。“五大发展理念”关乎我国发展全局,是发展全局上的整体转型升级,是新时期我国发展的2.0版:“创新”意味着由要素驱动、投资规模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协调”意味着由发展的不协调向全面协调发展转型升级;“绿色”意味着由污染自然环境式的发展向绿色发展转型升级;“开放”意味着由低级开放(如单向式开放等)向高级开放(如参与全球治理、合作共赢、和平发展、建构人类命运共同体等)转型升级;“共享”意味着由使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发展向使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共享发展成果、共同具有获得感的发展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