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大数据在现代治理中的应用

重视大数据在现代治理中的应用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对拓展互联网经济空间作出了重要论述,强调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这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大数据时代的到来,让“数据驱动”成为新的全球大趋势。大数据正日益对全球生产、流通、分配、消费活动以及经济运行机制、社会生活方式和国家治理能力产生重要影响。国家竞争战略正从对资本、土地、人口、资源/能源的争夺转向对大数据的争夺。作为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的大数据,正在成为世界多国全面提升现代治理能力的重要手段。

首先,大数据成为经济社会发展新的驱动力。随着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网络新技术的应用和发展与普及,社会信息化进程进入数据时代,海量数据的产生与流转成为常态。未来20年,全球50亿人将实现联网,“人人有终端、处处可上网、时时在链接”,这将使全球数据量呈几何式快速增长。预计到2020年,全球数据使用量将达到约40ZB,将涵盖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成为新的重要驱动力。

其次,大数据将成为重要的战略资源和核心资产。大数据时代,世界各国对数据的依赖快速上升,国家竞争焦点已经从资本、土地、人口、资源的争夺转向了对大数据的争夺,对大数据的开发、利用与保护的争夺日趋激烈。大数据使得数据强国与数据弱国的区分不再仅仅以经济规模和经济实力论英雄,而是在一定程度还要看一国大数据能力的优劣。

第三,大数据将给国家治理方式带来重要变革。大数据时代,单纯依靠政府管理和保护数据的做法容易使政府在面对大规模而复杂的数据时应接不暇,而大数据可以通过对海量、动态、高增长、多元化、多样化数据的高速处理,快速获得有价值的信息,提高公共决策能力。

最后,大数据安全已经成为国家重要的战略安全之一。当前,借助大数据发展,美国等发达国家全球数据监控能力升级,美国推出相关重要战略规划,以确保自身在网络空间和数据空间的主导地位。数据安全的威胁随时都有可能发生。各种国家信息基础设施和重要机构所承载着的庞大数据信息,如由信息网络系统所控制的石油和天然气管道、水、电力、交通、银行、金融、商业和军事等,都有可能成为被攻击的目标,大数据安全已经上升为国家安全极为关键的组成部分。

当前,大数据时代正在来临,一切挑战也才刚刚开始,需要全面提升大数据在国家经济发展和现代治理方面的重要地位。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