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丢快件很正常” 快递公司不要再任性了

“寄丢快件很正常” 快递公司不要再任性了

【事件介绍】

洛阳一女孩寄丢论文错失考研 中通快递称已找不到当时的派件人

洛阳一女孩寄丢论文错失考研,中通快递将如何负责?据报道,洛阳女孩董倩(化名)报名参加中央美术学院的研究生考试,按照规定她用中通快递向学校寄了论文并显示被签收,可是到了初审名单公布时却没有她的名字,一打听才知道学校并没有收到该论文。快递公司非但给不出一个合理的解释,还称当时的派件人现在已经联系不上了,“投递期间丢失东西很正常”。中通快递这样的办事态度和管理方法怎能叫人放心,寄丢论文错失考研的责任该如何担负?

董倩是在长春师范大学读本科,此前参加中央美术学院的考试没有考上后,专门辞去了吉林某出版社的工作,回家复习考试的。待包裹寄出后,董倩通过中通快递单号网络查询系统得知自己的快递已被中通公司望京一部周姓投递员投递并签收,“就又投入复习并等待中央美术学院的初审信息。”

然而到11月2日,董倩在中央美术学院招生网站上公布的名单中并没有找到自己的名字,通过朋友到中央美术学院招生处打听到“从未见过董倩的论文,所以今年不能参加考试”。

中央美术学院招生处梁姓副处长表示,经过学校的多方调查核实,学校确实没有签收该生的论文寄件。“目前初审名单已经公布,一旦向社会公布,就具备一定的法律效力,不可能再进行更改了。”

“考生报考是件严肃的事情,对于考生个体来说很重要。”该副处长说,学生通过快递公司邮寄论文,网上显示在10月10日下午6点28分该派件已被签收。但当天是周六,学校没人上班,根本不可能会签收派件。

此外,该副处长提到,学生及家长赶到学校后,立即与中通快递相关负责人见面沟通此事。

中通公司望京一部负责人徐从进则回应称“投递期间丢失东西很正常,责任应该由洛阳公司负责”。中通快递洛阳公司一孙姓负责人介绍说:“此事已经反映到洛阳中通公司的负责人处,有处理意见或结果会直接联系寄件人”,并表示与北京中通公司联系过,经过核实快递公司将快递放到了学校的传达室。可北京中通公司却提供不了签收单,因此也只能按照总部条例追究北京中通公司有限的责任。

该快递公司负责人称,派件存在代替签收、回头再送的情况。但中通快递的相关负责人说,该名学生的寄件,当时的派件人已经联系不上了。

“目前初审名单已经公布,一旦向社会公布,就具备一定的法律效力,不可能再进行更改了。”该副处长说。

针对此情况,董倩家人表示,事发后,中通方面并没有给出一个合理的解释,下一步或将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己的权益。

寄丢论文错失考研 “寄丢快件很正常”折射了什么

当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网购的行列中,鼠标一点,所购物品就会通过快递送到家门口。可是在网购之后,快递被人冒领或丢失的事件也屡见不鲜。对于消费者来说,快件丢失是件很难过的事,特别是对于文中的洛阳女孩,丢失了一份关乎自己前途的快件,如此严重的后果,可能会影响她的一生。

类似董倩的情况很多,明明在网上已经查询到邮件已经被签收,但最终结果却没到达目的地,到底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真的是快递员简化工作流程吗?不管是哪种原因,文中快递公司的回应,“寄丢快件很正常”的确很雷人,从中折射出快递公司方面存在很多疏漏和管理不规范,以及监管部门的不作为。

快递公司之所以称“寄丢快件很正常”,笔者认为还是快递丢失责任划分不清所致。卖家与快递公司之间是有合同的,从合同关系上来说,卖家和快递公司是快递合同的双方当事人,买家属于收货人但却属于合同之外的第三人。作为快递公司应当按照卖家写明的地址和买家联系,按照快递合同和快递服务标准确定收件人的身份。按照快递服务标准,如果快递公司在不同时间内多次无法联系收件人,那么应当直接将货物退回给卖家,而不是按照卖家电话指示改变收件人。而如果卖家改变收件人则必须以书面形式通知快递公司。由此可见,文中的快递公司没有经过允许,擅自委托他人签收快件的行为,违反了快递服务国家标准。

一件件快递丢失事件告诉我们,作为消费者一定不要粗心大意,对于比较重要的快递,一定要时时追踪,主动与收件方保持联系,查询是否收到。而快递行业应当建立起一套行之有效的诚信体系,对于快递企业和从业人员进行规范,快递公司应当加强自身的服务和管理水平,减少流程上的漏洞。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