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丢快件很正常” 快递公司不要再任性了(2)

“寄丢快件很正常” 快递公司不要再任性了(2)

【启示与思考】

快递是运输业中最快捷、最周到的服务形式。快递服务凭借先进的计算机网络、先进的通讯网络及最快的运输工具将商业函件和包裹送到世界各个角落,应具有快捷、安全性。

快递公司想以丢失快件很“正常”为由逃脱自己的责任,这样不合理的解释是说不过去的,难免有“霸王条款”之嫌。我国法律规定:快递公司没能将货物送到指定的收货人手中,其行为本身属于违约行为,如果快递公司不能提交证据证明快递的丢失是因收货人的过错造成的,就应该对货物的丢失承担赔偿责任。

然而问题也随之而来了,考研所用的论文值不了几个钱,但是因它丢失所引起的损失就不可估量了。针对董倩考研所付出的心血和努力以及一年的时间,该如何衡量,又该由谁赔偿呢?董倩寄件丢失所造成的损失远远大于物品本身的价值,这应该在补偿的范围之内,若寄件丢失只限于赔偿物品的价值和运费,显然是不合理的,然而相关法律还没有明确如何计算丢失快件所引起严重后果的赔偿。

近年来,由于网络消费方式盛行,推动了快递行业的高速发展,给人们提供了方便快捷的服务,但在其高速发展的背后,却是法律纠纷不断的乱象。随着相关法律的出台及完善,这些乱象得以改观,但或多或少还是会出现“漏洞”,这值得我们深思。

首先,相关部门应该制定严格、详细的处罚条款,给快递行业树起“高压线”,明确“标准线”,以严厉的处罚手段来填补出现的“服务漏洞”,让消费者有法可依,且让快递行业不得不认真重视自己的工作职责;其次,作为快递行业,更应该从自身找问题,通过顾客提出的问题及意见,认真梳理、总结并及时整改“服务漏洞”,全面提升服务水平,将所存在的风险降到最低,确保消费者的权益,这是服务行业的立足之本,而不是把问题都归于“正常”,长此以往,将会是乱象丛生。

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的维权意识提高了,那么作为监管部门及快递行业,其处罚条款和服务理念也该进进步了。不能只在物品赔偿上做“文章”,而是应该详细规定一下因丢失所造成严重后果的赔偿范围,以保消费者权益的最大化。

欢迎继续关注经典案例。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