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写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召开之际

摘要:把握党心民心所向,担负兴党兴国重任。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召开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深沉的使命忧患感,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步步引向深入。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凝聚了党心民心,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党的信心和信任。”

近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对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出高度评价。

把握党心民心所向,担负兴党兴国重任。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召开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深沉的使命忧患感,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步步引向深入。

正视严峻复杂形势,勇担从严治党重任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串起历史的瞬间,更能感知潮涌的指向。

“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主要是在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还没有取得压倒性胜利……”

一年前召开的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依然振聋发聩。

自1993年后,中央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的判断一直沿用“严峻”二字。新一届党中央见微知著、窥斑知豹,做出“严峻复杂”这一新的判断。

“加上‘复杂’二字意味深长、影响深远,体现了一种政治清醒和政治自觉。”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说,一方面腐败现象多发,另一方面反腐机制不够完善、思想防线没有筑牢,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重构政治生态的工作艰巨繁重。

新形势下,党面临着“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党风问题和腐败问题关乎人心向背,关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正是站在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新形势下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重要内容,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支撑。

出席中央纪委全会,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9次听取巡视情况汇报……习近平总书记就从严治党、严明纪律,改进作风、惩治腐败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做好党风廉政建设提供了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这是反腐不取胜绝不轻言收兵的政治定力——

开弓没有回头箭,反腐没有休止符。面对国内外一些别有用心的奇谈怪论,新一届党中央认准了党的宗旨使命,认准了人民的期待,不畏浮云遮望眼,踩着不变的步伐,把握节奏和力度,把党风廉政建设一步步引向深入。

这是敢于正视问题、勇于解决问题的鲜明态度——

严肃查处一些党员干部包括高级干部严重违纪问题,点名道姓曝光“四风”问题,实施“全覆盖”式的党内监督制度……在正风反腐、严明纪律问题上,新一届党中央向全党全社会表明了零容忍的态度、猛药去疴的决心、壮士断腕的勇气。

这是持续推进、不断深化、标本兼治的清晰思路——

正风反腐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破题,自上而下“打虎”“拍蝇”,由内而外追逃追赃,力度不断加大;巡视、派驻由创新汲取力量,进度不断加快;既挺纪在前,又以德治党……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出台了一大批实招硬招,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

这是必须依靠的强大力量——

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以上率下,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紧紧依靠人民参与支持,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全党全社会同心协力,激荡起正风反腐的蓬勃力量。

从筑牢思想防线到扎紧制度之笼,从指明道德高线到划出行为底线,从注重抓早抓小到着力治病救人……

一年来,面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有决心、有信心,有章法、有招法,敢担当、善作为,领导广大党员群众,不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进展。

新加坡《联合早报》评论,2015年中国反腐败的强度“正在进一步加大”。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