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能打仗打胜仗要求阔步前行

按能打仗打胜仗要求阔步前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军和武警部队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大抓战斗力建设述评

摘要:强军之要,要在标准。习主席深刻洞悉世界军事风云变幻,高屋建瓴地将战斗力标准明确定位于军事领域“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标志着党对军队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一个新高度,标志着党对军事实践规律的探索达到一个新水平。

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把握天下大势,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高度,鲜明提出了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这一重要战略思想。

强军目标的核心是能打仗、打胜仗,强军目标之“强”,说到底是打赢能力强,是战斗力强。习主席以强烈的使命担当,高瞻远瞩地指出:“要扭住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强军之要,强化官兵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思想,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按照打仗的要求搞建设、抓准备,确保部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善举纲者万事遂,善谋势者机可期。

强军之要,要在标准。习主席深刻洞悉世界军事风云变幻,高屋建瓴地将战斗力标准明确定位于军事领域“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标志着党对军队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一个新高度,标志着党对军事实践规律的探索达到一个新水平。

“唯一的”“根本的”这个双重定语,就像一条经线和纬线,标定出战斗力建设在强军兴军征程中的历史方位;就像一条横轴和纵轴,确立起战斗力标准这个衡量部队一切工作的时代坐标。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3年来,全军和武警部队全面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瞄准这一历史方位和时代坐标,把战斗力标准牢固立起来,踏着能打仗、打胜仗的催征鼓点,阔步前行。

一支军队的胸襟,决定着一支军队的命运。一支军队所向披靡,不仅在于演兵场上掀起的尘沙硝烟,更在于内心深处升腾的信仰火炬——

思想大发动:聚焦打仗扫除“醉太平”积弊

2015年11月27日,一条“中国军队开启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大幕”的电讯稿迅速传遍世界,一时海内外热议,军内外瞩目。

逐字逐句学习理解习主席关于改革的重要论述,坚决拥护改革积极投身改革的全军官兵对强军兴军战略有了更深更新的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经天纬地,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进行恢宏的战略擘画,这一擘画的主色调就是——战斗力标准!

2016年1月11日,习主席在接见调整组建后的军委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时指出,军委机关要把谋打赢作为最大职责,强化随时准备打仗思想,集中精力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要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坚持用是否有利于生成提高部队战斗力来检验工作成效。

改革从领率机关改起,转变职能从“头”上开始,令人没想到!全军官兵被领袖的雄才大略、宽广眼界和一以贯之抓战斗力建设的精神深深折服。3年来,“战斗力标准”这一热词已经深深铭刻在脑海中!

官兵们难以忘记,主持中央军委工作以来,在一个个重要会议上,在一场场视察调研中,在一次次座谈交流时,习主席反复强调要牢固树立战斗力标准——

“要始终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

“军队建设各项工作,如果离开战斗力标准,就失去其根本意义和根本价值。”

“要坚持用战斗力标准衡量和检验改革成效,使各项改革同军事战略方针的指向和要求一致起来。”

……

一个个重要指示、一次次深刻教诲,不仅在演兵场上卷起阵阵沙尘硝烟,更成为全军官兵思想深处升腾不竭的信仰火炬。

“战斗力标准是什么?”“战斗力现状怎么看?”“战斗力建设怎么办?”2014年新年伊始,一场“头脑风暴”席卷军营。“风暴眼”就是“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从年初的全军大讨论,到岁尾的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战斗力标准”一词,被全军官兵反复“咀嚼”。

越是朴素的真理,越需要通过讨论揭示其深刻内涵;越是重要的理念,越需要通过辨析彰显其现实意义。

2014年3月,按照军委统一部署,原总政治部下发《关于深入开展战斗力标准大讨论的通知》。上至领率机关、下到基层班排,上至军委领导、下至普通一兵,层层对照检查,人人全程参与,其范围之广,力度之大,影响之深,无异于又一次“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

军委领导对大讨论活动非常关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下部队调研亲自参加讨论交流,亲自了解情况、指导推动。原总政治部结合下发年度教育意见、召开全军宣传部长会议进行部署,区分不同层次、不同类型加强跟进指导。各大单位普遍利用党委会、政工会研究部署,结合实际制订实施计划。部队各级领导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研指导,对接明天战争、对接部队任务、对接个人岗位,擦除思想上的锈蚀,清除了一些多年“盘踞”在官兵头脑深处和部队建设实践中的沉疴顽疾,推动大讨论向纵深推进。

——这是一个明辨是非的过程。广大官兵在大讨论中充分认识到:只想在部队舒舒服服地过日子、悠悠哉哉地混日子,只想混个一官半职、谋取待遇,只想把部队管住不出事就行,只想绿化美化不想实战化,只想“当兵两三年、平安把家还”……这些不打仗的“醉太平”思想,害莫大焉。

——这是一个查找问题的过程。演兵场上训为看、演为看、考为看,政治工作游离中心任务,自我循环、自我检验、空忙空转,以观摩会标准、安全标准、“亮点”标准、单纯业务标准代替打仗标准,与训练争时间、争空间、争资源,分散中心、冲击中心、干扰中心、偏离中心……这些背离打仗的顽疾被曝光、根源被深挖、问题被剖析。

——这是一个转化落实的过程。在战斗力标准这把“铁尺子”度量下,“打不起来、轮不上我”的战备观,“重显绩、轻长远”的政绩观,“危不施训、险不练兵”的安全观,“守摊子、过日子”的事业观,“走过场、跑龙套”的训练观,“贪图好看热闹、只求领导满意”的标准观等不良倾向、和平积弊、思维定势渐渐失去市场,居安思危、枕戈待旦的忧患意识进一步强化,接力传棒、功成不必在我的建设理念进一步确立,真难严实、真抓实备的训练作风进一步形成,通达知变、革故鼎新的创新精神进一步发扬。

“守不忘战,将之任也;训练有备,兵之事也。”习主席语重心长地指出:当兵就是要打仗,这就像工人要做工、农民要种田一样,打仗和准备打仗是军人的天职。经过战斗力标准大讨论这场思想深处的洗礼,全军官兵凝聚这样一个共识:军队的舞台在战场,军人的价值在沙场;军装一天在身,就一天也不能忘战;钢枪一天在手,就一刻也不能松懈。

灯越拨越亮,理越辩越明。3年来,习主席亲自推动的这场军事思想领域的大发动、大解放、大扫除,正在全面推动我军军事实践领域的大变革、大转型。

能力之痛是根本之痛,能力差距是致命差距。一支不能实现向新型能力跨越的军队,注定难以有效履行“实战”和“威慑”双重使命任务——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