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央纪委全会公报看2016年反腐“路线图”

从中央纪委全会公报看2016年反腐“路线图”

2016,反腐剑指何方?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14日在京闭幕,公报提出,持续保持遏制腐败的高压态势,明确今年要“确保实现不敢腐的目标”,强化不能腐、不想腐。廉政领域权威专家指出,从全会公报可以清晰看出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路线图”。

看点一:力度不减、节奏不变,“确保实现不敢腐”

公报内容:持续保持遏制腐败的高压态势。坚决减存量、遏增量,确保实现不敢腐的目标,强化不能腐、不想腐。

专家解读: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高波表示,十八大以来,反腐败和党风廉政建设成效显著,但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只有进行时,必须在坚持中深化,咬定青山不放松。

中国人民大学反腐败与廉政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毛昭晖表示,反腐败主要围绕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展开,经过三年努力,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今年确保实现不敢腐的目标,将进一步巩固反腐败的压倒性态势,为不能腐的制度性建设夯实基础。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洁研究与教育中心主任任建明说,今年,除了继续加强反腐败斗争和制度建设,还要不断统筹国内国际两个战场,加大国际追讨追赃力度,巩固反腐红利;与此同时,打铁还需自身硬,要进一步以铁的纪律建设一支忠诚于党、让人民放心的纪检监察队伍。

看点二:修订党内监督条例

公报内容:探索党长期执政条件下强化党内监督的有效途径,修订党内监督条例,研究修改行政监察法,使党内监督和国家监督相互配套,相互促进。

专家解读:高波表示,加强党内监督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由之路。修订党内监督条例是依规治党的体现。

任建明表示,现行党内监督条例已实行十几年,十八大之后纪检体制改革需要反映到监督条例里面。强化党内监督和国家监督配套,需要将党内监督、行政机关的监督与检察院的反贪反渎等整合配套,形成更有操作性的监督体系。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