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辖村官”,让专人能专用

“直辖村官”,让专人能专用

这儿所指的村官是指“大学生村官”,即选聘优秀的大学生到村任职,到我国的基层去学习,去锻炼,以独到的、前沿的视角去发现农村发展的潜力,去解决农村发展的壁垒和问题的这样一类群体。

村官,从字面上理解就是“村上的官”,那么如果没有到村上工作,和群众打交道,而是被截留在服务村所在乡镇工作,又能不能被称为“村官”呢?显然不是!这是各级党政领导干部都知道的道理,但是从历年的村官反映看,村官留在乡镇工作的现象屡禁不止,有的村官甚至在乡镇工作了5、6年,一天都没下过村,倘若乡镇机关工作人员一般,究其原因,乡镇人手紧缺是主因,人手少,事儿多,好不容易来个人,怎么能轻易放走?这就跟以往拨专项资金是一个道理,上级拨给乡镇一笔某专项资金,但是该乡镇在另一方面的资金缺口很大,眼看好不容易来了一笔钱,管他三七二十一,拿来用了再说,这就是以往常提的专款不能专用,类比到村官身上,那就是:专人没有专用。

那么,采取怎样的措施能让村官专才专用呢?答案是:直辖村官。即,由招录单位直接管辖,人事在招录单位,工作在基层,村官只对招录单位负责,让村官的服务地所在乡镇真正只起“照看”和培养作用。

直辖村官好处在那?为什么要直辖?笔者在此总结几点直辖村官的好处,供读者品鉴。

第一,直辖村官,“下村难”便迎刃而解。直辖的村官由于人事不在乡镇,乡镇只是负责培养,乡镇与村官之间只是一种类似于合作的关系,并不存在直接的隶属,乡镇便找不出理由将村官“挽留”,不下放就只有给招录机关说法,而这,乡镇是不会做的,因为那样做,便是明目张胆地违纪,所以,该下放就能真切地下放,而这,不正好解决了村官“下村难”么?

第二,直辖村官让民情更真。村官不被截留到乡镇,而是直接与村民接触,和他们沟通、交流,同作同息,就能切实的观察到村民的现状,就能真实地了解村民的需要,就能真实地感受到乡村的不足和发展壁垒,作为“特派员”的村官,由于只对招录单位负责,原则上就不会也没有理由向上级部门隐瞒民意民情,而这最原汁原味的民意民情不正是有关部门的需要么?此举不仅能针对各村发展现状“对症下药”,助力农村发展,同时也能倒逼乡镇将农村工作做好做实,可谓是一举两得。

第三,直辖村官让村官的培养更到位。一直以来,村官不能下村的现象在很多地方存在,村官只是“挂个名”,行的普通工作人员的“实”,这显然不符合一个村官的培养要求,直辖村官,能够让村官实实在在地下村,接受基层的锻炼,在熟悉基层乡镇办事流程、思路,工作的方式方法的同时也广泛地了解了村民所需、所求、所感,无疑让村官的培养更到位,而这样的村官和村官的培养方式,恰是我们所需要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未经本站证实,仅供读者参考。】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