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和改革局2015年工作总结

发展和改革局2015年工作总结

核心提示:循环经济深入推进。加快园区循环化改造步伐,督促园区做好循环化改造工作,完成工业园区的循环化改造方案的编制,并通过**市发改委的批复,确定为2015年第一批市级循环化改造园区。

2015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三城四化”战略目标,以推进经济发展为核心,以完善政务服务为保障,以深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加快项目建设为抓手,积极主动地适应新形势、明确新任务、落实新要求、实现新突破。

一、2015年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在经济步入新常态的大环境下,由于各种不确定因素叠加对经济发展的影响,我县2015年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不尽理想,与国家、省市保持了同样的基调,指标均在低位运行,但基本合理可控,稳定发展的基本面未发生改变。七个主要经济指标中,从目前掌握的数据看,地区生产总值(gdp)、自营出口、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三个数据难以完成年度目标,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需要努力基本能完成目标,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能顺利完成目标。

二、2015年发改工作总结

(一)有效投资增势良好。通过项目计划编制早启动,项目开复工情况早督查、项目实施进度早跟踪,协调和督促项目责任单位做好项目建设,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和产业投资项目管理,截至12月10日,152个实施项目开复工率、实施计划完成率都高于去年,已累计完成投资47.5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3.49%,其中农林水利、新农村建设方面投资已基本超额完成年度投资任务。十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9.17亿元,已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108.85%。1-11月份,我县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5.70亿元,同比增长10.6%,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完成25.91亿元,同比增长34.8%,房地产开发投资32.34亿元,同比增长35.4%,第三产业固定资产投资58.98亿元,同比增长34.9%。

(二)资源要素进一步破解。通过加强与上级有关部门沟通,积极申报省市重点项目,大力争取上级资金支持,进一步破解资源要素制约。全年共争取到省重点项目18个,其中今年新增5个;省重大产业项目9个,其中今年新列入3个;省“411” 项目10个,2015年计划投资21.8亿元,1-11月已完成22.03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101.03%;列入市双百双千基础设施建设项目7个,2015年计划投资13.8亿元,现已完成投资20.31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147%。全年争取上级各类补助资金4695万元,争取国家专项建设基金3600万元。探索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1个项目正式签约,另1个项目已完成竞争性磋商。

(三)**商回归扎实推进。积极摸排**(新)商项目,协调解决回归项目落地问题,推动项目动工实施,截止11月份,我县新商回归到位资金19.16亿元,**商回归到位省外资金10.72亿元,目标完成率达到89.33%。其中,8只**商回归项目省外到位资金9.16亿元,目标完成率达101.78%,新增**商资本回归项目5只,实现到位资金1.56亿元。****中药有限公司年产15000吨中药饮片和中药超微配方颗粒建设项目与****湖农业投资有限公司**湖民俗文化及休闲养生园建设项目被列入2015年**商回归类省重大产业项目。

(四)“退二进三”积极有为。鼓励实施“退二进三”行动,服务重大服务业项目。全年完成“退二进三”审批手续6家,涉及工业用地面积24.55万平方米。另外完成“退二进三”工业技改项目审核批准10个。前三季度,全县服务业增加值实现104.76亿地,同比增长6.6%,服务业占gdp的比重为43.2%,较去年比去年提高了一个百分点。我县列入市重大服务业项目有9个,1-11月份累计完成13.2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98.18%;列入市310工程的重大项目1个、重点企业1家、重大平台1个。列入市服务业重点企业6家,前三季度实现营业额9.87亿元,同比增9.4%;市级服务业集聚示范区4个,其中省级示范区1个。

(五)循环经济深入推进。加快园区循环化改造步伐,督促园区做好循环化改造工作,完成工业园区的循环化改造方案的编制,并通过**市发改委的批复,确定为2015年第一批市级循环化改造园区。加快光伏发电项目落地和风能开发利用。开展燃煤锅炉淘汰改造工作,坚持以燃煤锅(窑)炉淘汰改造项目为抓手,科学制定具体操作方案,坚持周月通报制度。截止12月5日,全县已淘汰改造燃煤锅(窑)炉115台,完成市政府下达任务数的191%,完成县政府任务数的117%。全县14个乡镇(街道)已完成今年的任务数。

(六)温室气体清单编制全面启动。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完成了**县华佳热电有限公司的碳排放报告编制和审计事项,编制完成了《**县2010-2014年温室气体清单》,形成了能源活动、工业生产过程、农业活动、废弃物处理、土地利用变化和林业五大领域碳排放分析报告和总体排放分析报告,通过了**市的评审,报省发改委进行备案。

(七)各项改革有序开展。研究制订《**县县域经济体制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全面推进六方面县域经济体制综合改革。完成特色小镇规划方案编制,出台《关于加快特色小镇培育建设的实施意见》,三个特色小镇列入**市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其中智能装备小镇已列入第二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建议名单。推进强镇扩权改革,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强镇扩权改革的意见》,下放中心镇经济管理和社会管理行政审批事项25项。加大中心(特色)镇项目推进力度,截至11月底,实际完成投资8356.9万元,完成计划86.6%,比去年同期完成投资增长30.88%。加强审批制度改革,制订出台了《**县人民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县2015年本),稳步推进企业投资项目核准目录、制订完善竣工后联合验收制度等8项改革任务。

(八)价格管理力度加大。动态监测农产品及生活必需品价格,并在**省物价网和**信息港上适时发布;推行自来水、天然气价格和污水处理收费改革,生产生活用水实行阶梯价格制度,污水排放处理实行复合计价收费制度,居民生活用天然气实施阶梯价格制度和上下游联动机制,调整降低了非居民用天然气销售价格。推进药品价格改革,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药品价格的直接干预。调整公办幼儿园保教费收费标准,完善**县幼儿园收费管理暂行办法。提出我县公共租赁住房租金标准安排意见。加强市场价格检查和执法,今年共出动检查人员180余人次安排各个领域的价格检查,检查单位超50家,全年共查处价格违法案件2件,实施经济制裁20.346万元。

(九)规划编制有序展开。通过广泛调研、科学谋划、专家讨论,《**县“十三五”规划基本思路》已完成初稿并广泛征求意见,《**县“十三五”规划纲要》已完成初稿并在征求意见中,下一步将集中召开专题会议讨论,年底前将修改完善后最终定稿,并报县人大常委会通过。此外,《**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专项规划管理办法》已发布,**县“十三五”规划编制体系目录已形成,34项专项规划和6项子规划已列出。此外我局还督促相关单位进行专项规划编制工作,为未来五年画好蓝图,目前相关单位正在抓紧进行专项规划编制工作。

(十)调查研究进一步加强。加强经济形势分析,立足我县经济运行实际情况,对全县重点样本监测企业进行扩容,从原来的20家扩充至目前的81家,为精细化监测全县经济运行情况提供有力支撑。全年完成二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或计划草案》、三期《样本企业监测报告》、四期《全县经济运行分析》。开展专项调查研究,针对全县经济、社会关注热点问题,开展专项调查研究,形成了“关于加速加力联合争取杭绍台温铁路建设的建议”、“关于启动2016年**债券融资工作的建议”、“关于积极争取建设**综合保税区及**商跨国并购回归项目示范园的建议”、“关于积极争取省级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的建议”等分析与建议,得到县主要领导高度肯定。

(十一)杭绍台高速铁路全力争取。积极向上级发改部门争取杭绍台高速铁路项目,多次陪同县主要领导向省政府和国家、省发改委汇报杭绍台高速铁路所产生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全力争取杭绍台高速铁路列入十三五铁路建设规划。成立由嵊州市、天台县、**县县、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前期工作推进协调小组,建立定期联络、联合作战的工作策略,加大争取的力度和广度。并针对预可研方案广泛征求社会意见,形成了良好的推动氛围,我县**、**、新**、**医药等四家民营上市公司联合代表全县七千多家企业向国家发改委递交了书面申请书,希望国家发改委将杭绍台铁路列入十三五铁路建设规划并能够先行启动建设,同时要求联合投资150亿元,积极参与杭绍台铁路建设。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