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争做服务基层的表率

要争做服务基层的表率

摘要:争做服务基层的表率,不是心血来潮、临时抱佛脚,而应是一以贯之“跟着群众走”,毕其一生追求,与时俱进坚持。作为执政党的政府部门和领导干部,治国理政、服务基层最重要的基石是民心民意,是广大基层群众的所思所想和客观需求。

编者按:2015年4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全国党员干部群众按照《方案》要求积极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宣讲家网结合自身职能和工作实际,推出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系列评论,促进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落实与深化。近期,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了“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本网根据“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形势和任务,推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争做政治坚定表率、作风优良表率、遵纪守法表率、爱岗敬业表率、服务基层表率的“五个表率”系列评论,供大家参阅。 

老百姓常说,党员干部就是干字当头,带头干工作。领导就是服务,指向于领导和党政机关在践行“三严三实”的进程中,要争做服务基层的表率,更加有效地发挥服务功能。

“领导就是服务”,内涵丰富,意味深长。体现到党委领导和政府机关做服务基层的表率,主要有三层含义:其一,从事物的主从法则看,广大基层群众是国家的基石,是我们党的领导和权力之源。要求我们想问题、做事情,必须把广大基层群众摆在至高至上位置,牢固树立公仆意识,自觉为基层服务、为群众服务。服务意识牢不牢,始终是衡量党委领导和政府机关立场对不对,党性强不强的一把基本标尺。其二,从事物的价值法则看,广大基层群众是我们党的根本服务对象,党所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人民谋取利益。基层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始终应成为领导干部和政府部门推动各项工作的一个根本价值追求。其三,从事物的矛盾法则看,领导与群众、机关与基层,也是一种对立统一关系,二者的统一点,就在“服务”上。领导干部和机关为人民服务意识强、服务绩效好,多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就能多了解一些群众疾苦、多为群众办一些实事好事,多换来一分群众赞成、多守护一分社会安宁。正是从这个角度上,“争做服务基层的表率”,必须成为党委领导和政府不可或缺的作风建设,并在铸造中转化成基本理念和优良的工作作风。回顾历史不难看出,我们党正是努力适应广大基层群众要求,竭诚为他们谋利益、谋幸福,才赢得了人民群众“说党好,跟党走”,并得以不断发展壮大。可以说,秉承“领导就是服务”,争做服务基层的表率,既是发挥党和政府领导功能的目的,也是其检验标准。

争做服务基层的表率,并不只是一个高明的想法,更不是基于“水亦可覆舟”式的惧怕,而应是宗旨使然、使命所系。因为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种宗旨意识所决定,我们争做服务基层的表率,首先必须站高思想立点,始终有一种“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高度清醒和自觉,坚持“基层至上”、“群众至上”、“服务第一”,想方设法多做让基层满意、让群众高兴的实事好事,千方百计增强基层的满意指数、增大群众的幸福指数。这既是宗旨的规定,又是岗位的要求;既应当是自觉主动的,又是天经地义的。这样,才能真正做到真心实意服务而不虚情假意作秀,全心全意服务而不是半心半意、三心二意敷衍。现实生活中存在的基层服务机关的“倒服务”现象,“儿子”欺凌“父母”的“错位”现象,说到底是一种宗旨意识的弱化和缺失。而那种把为基层、为群众办点实事视为“政绩”,甚至视为“恩赐”的想法,更是从根本上颠倒了领导与群众、机关与基层的本质关系,失守了我们党的根本立场。正是从这个意义上,做服务基层的表率,还是高高在上做“父母官”,是检验一个领导干部、一个政府机关是否真正树立了宗旨意识的试金石和分水岭。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